《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一·小儿] 喉病第九

    
    十四首
     治喉卒肿不下食方∶ 韭一把,捣熬敷之,冷即易之,佳。 又方∶含荆沥稍稍咽之。 又方∶含上好酢,口舌疮亦佳。 治喉痹咽唾不得方∶ 半夏 上一味,细破知棋子十四枚,鸡子一枚,扣其头如栗大。出却黄白,纳半夏,于中纳酢 令满,极微火上煎之。取半,小冷冻饮料之。即愈。 喉痹方∶ 取附子一枚,去皮,蜜涂火炙令干,复涂蜜炙,须臾含之,咽汁愈。 又方∶含蜀升麻一片,立愈。 治喉痹方∶ 以绳缠手大指,刺出血大豆以上,瘥,小指亦佳。 治马喉痹方∶ 烧马兰根灰一方寸匕,烧桑枝沥汁,和服,治咽痛不得息,若毒瓦斯哽咽、毒攻咽喉方∶ 桂心(半两)杏仁(一两,去尖皮熬之) 上二味为散,以绵裹如枣大。含咽其汁。 又方∶刺小指爪纹中出血即瘥。左右刺出血,神秘,立愈。 治尸咽语声不出方∶ 酒(一升)干姜(十两,末之)酥(一升) 上三味,酒二合,酥一匙,姜末一匕,和服之,日三。食后服之。亦治肺病。 治尸咽咽中痒痛,吐之不出,咽之不入,如中蛊毒方∶ 含生姜五十日,瘥。 治咽中肿垂肉不得食方∶ 先以竹筒纳口中,热烧铁从竹中柱之。不过数度,愈。 治悬壅垂下暴肿长方∶ 干姜、半夏等分,末,少少着舌本。半夏洗之,如法用。 又方∶盐末筋头张口柱之,日五自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