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八·杂病上] 吐血第四

    
    论三首,方三十首
     论曰∶凡吐血有三种,有内衄,有肺疽,有伤胃。内衄者,出血鼻衄,但不从鼻孔出 ,是近心肺间津液出,还流入胃中,或如豆汁,或如血凝停胃中,满闷便吐,或去数升乃 至一斗,得之于劳倦饮食过常所为也;肺疽者,或饮酒之后闷吐,血从吐出,或一合半升; 伤胃者,因饮食大饱之后,胃中冷则不能消化,便烦闷强呕,吐之物与气共上冲蹙伤裂胃口 ,血色鲜赤,腹中绞痛自汗出,其脉紧而数者,为难治也,吐之后体中但奄奄然心中不闷 者,辄自愈假令烦躁,心中闷乱,纷纷欲吐,颠倒不安,医者又与黄土汤阿胶散,益使 闷乱,卒至不救,如此闷者,当急吐之。 吐方 瓜蒂(半两)杜蘅人参(各一分) 上三味,捣筛为散。服一钱匕,水浆无在,得下而已,羸者小减之,吐去青黄或血二三 升,无苦。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