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翼方》
书名:千金翼方朝代:唐·开耀二年作者:孙思邈时间:公元682年

[卷第十二·养性] 养老食疗第四

    
    方一十七首,论五首
     论曰∶卫汜称扁鹊云∶安身之本必须于食。救疾之首,惟在于药。不知食宜者,不足以 全生。不明药性者,不能以除病。故食能排邪而安脏腑,药能恬神养性以资四气。故为人子 者,不可不知此二事。是故君父有疾,期先命食以疗之。食疗不愈,然后命药。故孝子须深 知食药二性,其方在《千金方》(第二十六卷中)。 论曰∶人子养老之道,虽有水陆百品珍馐,每食必忌于杂,杂则五味相挠。食之不已, 为人作患。是以食敢鲜肴,务令简少。饮食当令节俭。若贪味伤多,老人肠胃皮薄,多则不 消。彭亨短气,必致霍乱夏至以后,秋分以前,勿进肥羹,酥酒酪等,则无他矣。夫 老人所以多疾者,皆由少时春夏取凉过多,饮食太冷,故其鱼脍、生菜、生肉、腥冷物多损 于人,宜常断之。惟乳酪酥蜜,常宜温而食之。此大利益老年。虽然,卒多食之,亦令人腹 胀泄痢。渐渐食之。 论曰∶非但老人须知服食将息节度,极须调身按摩,摇动肢节导引行气行气之道 ,礼拜一日勿住。不得安于其处以致壅滞。故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义在斯矣。能知此者, 可得一二百年。故曰∶安者非安,能安在于虑亡。乐者非乐,能乐在于虑殃。所以老人不得 杀生取肉以自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