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二 大方脉杂医科] 疟

    
    附子汤
     治瘴疟经久不瘥,正气羸弱,身热如火,极寒极热,连日方醒。发时沉着枕簟,不 抬身,战掉不堪,便溺、饮食俱不便。 附子(二枚。一枚生去皮脐,一枚炮去皮脐,盐水浸。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生姜七片,红枣七枚,煎至七分,去滓摊冷,就吞灵砂 丹五 有此
    小柴胡汤
     治挟岚嶂溪源蒸毒之气,自岭以南,地毒苦炎,燥湿不常,人多患此。其状血乘 病欲来时,令人迷困,甚则发躁狂妄。有哑不能言者。皆由败血瘀心,毒涎聚于脾所 此药中加大黄枳壳各五钱。(方见伤寒类。)
    地龙饮
     治瘴疟诸疟,大热烦躁。 生地龙(三条,研细末) 上入生姜汁薄荷汁、生蜜各少许,新汲水调下。如热炽,加脑子少许服,效。
    观音丸
     取下暑毒、瘴气毒。 丸白半夏(生)乌梅肉巴豆(不去油母丁香(以上各十枚。晒) 上为末,姜汁糊丸如麻子大,上下以浓纸盖贴,有油又再易纸。每服五丸,临卧冷水 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