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二 大方脉杂医科] 疟

    
    胜金丸
     治一切疟病,发作有时。盖因外邪客于脏腑,生冷之物内伤脾胃。或先寒后热,先 寒,或寒多热少,或寒少热多,或但热不寒,或但寒不热。或连日不发,或间日而发, 后三五日再发。寒则肢体颤掉,热则举身如火,头痛恶心,烦渴引饮,气喘急,口苦 背膂酸疼,肠鸣腹痛。或痰聚胸中烦满欲呕。并皆治之。 槟榔(四两)常山(酒浸煎焙,一斤) 上为末,水面糊为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于发前一日晚临卧,用冷酒吞下便睡,不 得吃 至晚 又方川恒山二两为末,鸡卵二个,取清为丸。(治证服饵,一如上法。)
    露星饮
     常山一味细锉,每服五钱,半酒半水煎,去滓,于当空以薄绵封盖碗,露至天微明 取荡温服。些小呕泄无妨。
    辰砂丸
     治疟之为苦,异于诸疾。世人治之,不过用常山、砒霜之类,发吐取涎而已,虽安 损和气多矣。有人病疟半年,前人方术,用之略尽。皆不能效,遂服此药愈。 辰砂(有墙壁光明者)阿魏(真者。各一两) 上研匀,和稀米糊丸如皂角子大。空心,浓煎人参汤下一丸。疟之为病,虽在忌医之列, 但 盏
    又方
     生姜四两,连皮捣烂,止用自然汁。约明日当发,隔夜安排,将纱片遮盖,露一宿, 更初搅动,澄者一上吞吃。或有痰吐,任之即安。或微利亦安。
    灸法
     大椎,在第一椎下陷中宛宛中,灸三七壮至四十九壮止。或灸第三骨节亦可。大陵穴 在掌后两骨间,灸三壮,立效。 二穴,在肩膊内廉六椎两旁三寸,其穴抱肘取之,灸二七壮至一百壮止。凡灸疟, 必 针法∶于十指近甲梢针出血,及看两舌下,有紫肿红筋,亦须针去血,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