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 大方脉杂医科] 头痛

    
    甘露饮黄连阿胶丸
    (方见积热类及伤寒通治类。) 又方敷药 上用杏仁研,乳汁敷之。或以乌牛耳垢敷。或黄柏苦参槟榔为末,以猪脂研敷。或 青黛槐花,杏仁研敷。
    瓜丁散
     治鼻,有息肉不闻香臭。此药敷之,即化黄水,点滴至尽,不三四日遂愈,不 瓜丁(即瓜蒂也)细辛等分,为末。以绵裹,如豆许,塞鼻中,须臾即通。鼻中息肉,俗谓之鼻痔,无不效。
    消鼻痔方
     瓜蒂甘遂(各二钱)白矾(枯)螺青草乌尖(各二分半) 上为末,麻油搜令硬,不可烂,旋丸如鼻孔大。用药入鼻内令达痔肉上,其痔化为水, 肉皆
    灸法
     囟会在鼻心直上入发际二寸,再容豆是穴,灸七壮。又灸通天,在囟会上一寸两傍各 一寸,灸七壮,左臭灸左,右鼻灸右,俱臭俱灸。曾用此法灸数人,皆于鼻中去臭积一块如 朽骨,臭不可言,去此全愈。 凡鼻头微白者,亡血也。赤者,血热也,酒客多有之。若时行衄血,不宜断之,或出至 一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