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六 大方脉杂医科] 下痢

    
    当归丸
     治冷痢凄清肠鸣,所下纯白,腹痛不止,手足冷者,宜服之! 当归白芍药附子(炮)白术干姜(炮)浓朴(制,炒)阿胶(粉炒。各一 两)乌梅( 上为末,醋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米饮吞下,空心服。腹痛甚,加桂半两。小便 不利 大凡痢疾,虽体寒,手足逆冷冷汗自出,六脉沉伏,不宜轻用附子,多因伏暑而得此 疾。 此 伤暑类及见前。)
    水煮木香丸
     治纯下白痢,及淡红、黑痢。 罂粟壳(二两,去蒂萼穣)诃子肉(六钱)干姜(四两)木香青皮陈皮甘 草(各三钱) 上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熟水空心服。
    豆蔻散
     治脾虚肠鸣,久痢不止。 大肉豆蔻(一枚,剜小孔子,入乳香三小块在内,以面裹煨,面熟为度,去面) 上为末。每服一钱,米饮调下。
    附子理中汤
     正理中汤加炮附子每料一两。术附汤姜附汤,治同上。(方见霍乱中湿
    玉华白丹
     治脏腑久虚下痢,空心米饮下。渴者,人参汤下。亦治肠风下血震灵丹橘皮煎丸治同上。(方并见痼冷虚损类。)
    钟乳建脾丸
     治男子妇人虚损羸瘦,身体沉重,脾胃冷弱,饮食不消,腹胀雷鸣,泄泻不止 虚积冷,下痢清谷,或下纯白,腹中痛。及久痢赤白,肠滑不禁,少气羸弱,不 并宜服之。 肉桂(去粗皮)人参去芦黄连(去须)干姜龙骨(各一两)蜀椒(去目 及闭口者,微 子(炮,去皮脐,五 一两)钟乳粉(一两半) 上为末,入钟乳粉和匀,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前,温米饮下,日三服。 未
    木香散
     治脾胃虚弱,内挟风冷,泄泻注下,水谷不化,脐下痛腹中雷鸣。及积寒久痢 滑不禁。 藿香叶(洗,焙,四两)赤石脂附子(去皮脐,醋煮切,焙。各一两)肉豆蔻仁木 香 上锉散。每服二钱,生姜三片,枣子二枚煎,空心服。
    五积散
     治内伤生冷下痢,加缩砂、木香、制粟壳、炒阿胶,大效。(方见伤寒阴证类。)椒艾丸虚寒下痢不止。(方见泄泻类。)
    四柱散
     治下痢又复泄泻,耳鸣,手冷,腹痛,加木香、生姜、枣子、粟米煎,就调后药。 见泄泻类。)
    赤石脂散
     治肠胃虚弱,水谷不化,泄泻注下,腹中雷鸣。及冷热不调,下痢赤白,肠滑腹 数频多,胁肋虚满,胸膈痞闷,肢体困倦,饮食减少。 赤石脂甘草(炙。各一两二钱半)肉豆蔻(面裹煨令熟,十两)缩砂仁(五两) 为末。二钱,粟米饮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