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九 大方脉杂医科] 自汗

    
    总说∶
     夫骨蒸、、复连、尸疰、痨疰、虫疰、毒疰、热疰、冷疰、食疰、鬼疰、皆曰传 尸者,以疰者注也,病自上注下,与前人相似,故曰疰。其变有二十二种,或三十六种,或 九十九种。大略令人寒热盗汗梦与鬼交遗泄白浊,发干而耸。或腹中有块,或脑后两 边有小结核,连复数个,或聚或散,沉沉默默咳嗽痰涎,或咯脓血如肺痿肺痈状,或复 下痢。羸瘦困乏,不自胜持,积月累年,以至于死。死后乃疰易傍人,乃至灭门是也。凡疾 始觉精神不爽,气候不调,切须戒慎酒色,调节饮食,如或不然,妄信邪师,或言鬼祟,以 致不起。慎之慎之。又云,男子传尸之病,心胸满闷,背膊疼痛,两目不明,四肢无力,虽 欲寝卧,卧不得寐,脊膂急痛,膝胫酸疼,多卧少起,状如佯病。每至平旦,精神尚好,日 午向后,四肢微热,面无颜色。喜见人过,常怀忿怒,才不如意,又便多嗔。行立脚弱,夜 卧盗汗,梦与鬼交,或见先亡。或多惊悸,有时咳嗽,虽思饮食,不能多餐,死在须臾。精 神尚好,或时微利,两胁虚胀,口燥鼻干,常多粘唾,有时唇赤,有时欲睡,渐成沉羸,犹 若涸鱼,不觉死!
    尸虫游食日辰及治法
     大抵六虫一旬遍游,四穴转流,周而复始,具后六代法中。自立春一 食,五日一醉,归于所归穴。大醉五日,故五日虫醉,可以下药及灸。其 妄有医治。虫在人身中,一虫可占十二穴,六虫在人身中,共游七十二穴 至头游四穴。中旬。从心至脐游四穴。下旬,从脐至足游四穴。上旬可先 其虫头向上,若下火灸,虫如紫蚕苗虫出在汗中,更服药取之,以虫尽 得安耳。中旬其虫所游穴中头向内。可服药取之。下旬虫在所游穴中头 不灸也。恐虫觉悟,永难取。盖此虫性已通灵,务在精审,勿令有悟可
    观尸虫色知病浅深法∶
     凡明医者,先须知毒瓦斯与虫并行,攻人脏腑,遇阳日长雄虫,阴日生 脂膏,故其虫色白。次食血肉,血肉尽,故其虫黄赤。次食精髓,故其虫 其虫黑色。传入肾中,病患方死。须求医士晓达病源,先取其虫,视其色 虫如白色,可三十日服药补之。其虫如黄赤色,可六十日服药补之。其虫 极,可百二十日服药补之,十中可保一二,虽不能为一身除害,亦可为子 须一载之中刻意调摄,方可疰平,如此得命,可谓再生于世。又云,虫头赤 病可治。头口白者食患人髓,其病难治,只得断后,不传子孙矣。
    六代传病及诸虫形状
     凡治病之道,要须药病相应,效同神圣,仍在泻实补虚,调治脏腑, 九虫,种种灵异,莫令知之,或似蜣螂,或似红丝马尾,或似蛤蟆,或似 或如烂面,或有足无头,或有头无足,或化精血,归于元阳之内,种种形 学之流,难施方剂,误医甚多,枉死不少。或则取虫不补,或则浅学忘传 终无去病之理,遂致夭折,岂不悲哉! 第一代谓初劳病。受其病而不测病源,酒食加餐,渐觉羸瘦,治疗蹉跎,乃至病重,医 人不 此虫在人身中如婴儿状,背上毛长二寸。 此虫变动,形如鬼,在脏腑中。 此虫形如蛤蟆变动,在人脏腑中。 上三虫在人身中,染着之后,或大或小,令人梦寐颠倒魂魄飞扬,精神离散,饮食不 减, 色,鼻 轮转, 第二代为觉劳病。谓传受此疾,已觉得病。觉病者,患乃自知,夜梦不祥,与亡人为伴, 醒 胸 汗 此虫如乱发,可长三寸,或似守宫。 此虫形如蜈蚣,在人脏腑中。 此虫形如虾,在人脏腑中。 上三虫在人身中,令人气喘,唇口干,咳嗽,增寒,心烦壅满,毛发焦落,气胀吞酸津液 吐血 庚辛 第三代为传尸痨病。传受病患,自得知之,日渐羸瘦,顿改容颜,日日忧惶,夜夜恐惧, 不 此虫形如蚊蚁,在人身中,俱游脏腑。 此虫形如蜣螂,在人身中,俱游脏腑 此虫形如刺,在人三焦。 上三虫在人身中,令人三焦多昏,日常思睡,呕吐苦汁,或吐清水粘涎,腹胀虚鸣,卧 后多 出如 取 论第四代病,并尸虫形状,游食日治法。 此虫形如乱丝,在人脏腑中。 此虫形如猪肝,在人脏腑中。 此虫形如蛇,在人腑腑中。 上三虫在人身中,令人脏腑虚鸣,呕逆,肠中癖气块,增寒壮热,肚大筋生,腰背疼 痛, 咸之 服 论第五代病,并尸虫形状,游食日治法。 此虫形或有足无头,或有头无足。 此虫形如鼠,在人身中,俱游脏腑。 此虫形如精血变动,在人脏腑,或在阳宫。 上三虫在人身中,令人多怒气逆,筋骨拳挛,四肢解散面黑面青,增寒壮热,腰背疼 痛, 枕, 祥, 取 论第六代病,并尸虫形状游食日治法。 此虫形如尾,有两条,一雌一雄。 此虫形如鳖,在人脏腑。 此虫形如烂面,或长或短。 上三虫在人身中,居于肾脏,透连脊骨,令人思食,是物要餐,身体羸,腰膝无力, 髓寒 小 日
    取虫防护法∶
     先令病患家用好纸糊一密室,不留些罅隙。寻一老成人过递,以安息香水洒了 身,又以雄黄雌黄,涂其鼻孔、耳、眼、唇上。安排铁钳一个,布巾一幅,用香油二介以 锅盛顿,微煎令沸,仍用高桶一个,以好锻石在桶内,生布巾盖桶口。却服取虫药,五更初 一服,五更三点时一服。服药后,腹中疼痛如刀斧劈,不妨。至巳牌必须下虫,或取下臭秽 如胶漆,或吐泻脓血症块,皆于灰桶中。其虫或从汗出,紫蚕苗状,或于耳鼻口中出,或小 便中出,异般形状,不止一也。或青或黑,或黄红大者,急用铁钳取于油内煎,当日将油纸 裹虫,入瓦罂内,锻石填实,埋弃于深山远僻处,免致再染人。患人衣服床席,并皆弃去。 医人分付药后,亦须远避。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