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六 大方脉杂医科] 胀满

    
    沉香饮
     治腹胀气喘,坐卧不得。 沉香木香枳壳(各半两)萝卜子(一两,炒)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煎七分,温服
    小槟榔丸
     治脾虚腹胀,不进饮食,快气宽中。 萝卜子(炒)槟榔(煨)黑牵牛(炒)木香(各半两) 上末,煮面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姜汤,食前下。
    灸法
     胀满水肿,灸脾俞随年壮,穴在第十一椎下两傍各去一寸半。胸满,心腹积聚,痞痛 ,灸肝俞百壮,穴在第九椎下两傍各去一寸半。腹胀满,绕脐结痛,坚不能食,灸中守穴百 壮,在脐上一寸,一名水分。胀满瘕聚,滞下冷疼,灸气海十壮,穴在脐下一寸五分。肠中 膨胀不消,灸大肠俞四十九壮,穴在第十六椎下两傍各一寸半。肠中雷鸣相逐,痢下,灸承 满五十壮,穴在侠巨阙相去二寸,巨阙在心下一寸。灸之者,侠巨阙两边各二寸半。五脏六 腑心腹满,腰背疼,饮食吐逆,寒热往来小便不利,羸瘦少气,灸三焦俞随年壮,穴在十 三椎下两傍各一寸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