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八 大方脉杂医科] 诸淋

    
    透膈散
     治诸淋。 滑石(一两细研) 上劳淋劳倦虚损则发,用葵花末煎汤调二钱服。血淋热淋井花水调。气淋木通 汤调 诸淋
    地髓汤
     治五淋。(方见前,苦杖散同。)
    猪芩汤
     治五淋。 猪苓(去皮)赤茯苓阿胶(炙过)泽泻白滑石(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五钱,水盏半煎,温服
    五淋散
     治肾气不足,膀胱有热,水道不通,淋沥不出,或如豆汁,或如砂石,或冷淋如膏 热淋便血,并皆治之。 赤茯苓(一两)赤芍药山栀子仁(各三两半)当归甘草(各一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空心服。
    通草汤
     治同上。 通草葵子茅根桃胶瞿麦当归蒲黄滑石(各一两)甘草(半两)王不 留行(一 上锉散。每服三钱,生姜五片煎,不拘时服。
    单方
     治淋疾,数年不愈者。 上以四君子汤去甘草,每服三钱,水一盏煎服。
    淡竹叶汤
     淡竹叶甘草灯心枣子乌豆车前子 上不拘多少,以水浓煎汤,代熟水服,甚妙。
    葵子汤
     治小便微痛渐难,欲出不出,痛不可忍。 赤茯苓(一两)葵子石苇(去毛)泽泻(各半两)白术(二钱半)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煎七分,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