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九 大方脉杂医科] 肿满

    
    复元丹
     治水肿。夫心肾真火,能生脾胃真土,今真火气亏,不能滋养真土,故土不制水, 水液妄行,三焦不泻,气脉闭塞,枢机不通。喘息奔急,水气盈溢,渗漏经络,肢肤溢满, 足胫尤甚,两目下肿,股间冷,口苦舌干,心腹坚胀,不得正偃,偃则咳嗽小便不通, 梦中虚惊,不能安卧。 附子(炮,二两)南木香(煨)茴香(炒)川椒(炒去汗)独活浓朴(去皮, 锉,姜 制, 豆蔻(煨) 槟 上为末,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不以时,紫苏汤下。此药世传屡验,未当示人, 其间 消喘 作。
    禹余粮丸
     治十种水气。凡脚膝肿,上气喘满小便不利,但是水气,悉皆治之。 蛇黄(大者,三两,以新钱铫盛入一称,炭火中烧蛇黄与铫子一般通红,用钳取铫子出, 便 两, 先 入一称,炭火中烧通赤,倾药净砖地上,候冷,研无声即止)以三物为主,其次量人虚实入 下项药。(治水多是取转,惟此方三物既非大戟甘遂芫花 人皆可服。) 羌活木香茯苓川芎牛膝(酒浸)白豆蔻(炮)土茴香(炒)蓬术(炮)桂 心 干姜 两,虚人 老人 上为末,拌极匀,以汤浸蒸饼,去水,和药再捣极匀,丸如梧子大。食前,温酒、白 汤任 许调 病
    实脾散
     治阴水,先实脾土。 浓朴(去皮,姜制,炒)白术木瓜(去穣)木香(不见火)草果大腹子附 子 (炮,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枣子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不以时 服。
    加味肾气丸
     治肾虚腰重脚肿,小便不利。 附子(炮,二两)白茯苓(去皮)泽泻山茱萸(取肉)山药(炒)车前子(酒 蒸)牡 丹皮 上为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饮下。
    木香流气饮
     治面目虚浮四肢肿满喘急,水道涩赤。(方见诸气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