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二十 孙真人养生书(节文)] 服食法

    黄精用一石,去须毛,洗令净洁,打碎蒸,令好熟,压得汁,复煎,去上游水,得 内干姜三两,桂心末一两,微火煎,看色郁郁然欲黄,使去火待冷,盛不津器中,酒 和服二合,常未食前,日二服。旧皮脱,颜色变光,花色有异,鬓发更改,欲长服者 和酒,内生大豆黄,绝谷食之,不饥渴,长生不老。
    服乌麻法∶
     取黑皮真檀色者,乌麻随多少,水拌令润,勿过湿,蒸令气遍即出,曝干,如此 捣,去上皮,未食前和水若酒,服二方寸匕,日三,渐渐不饥绝谷。久服百病不生, 年不老。
    饵柏实方∶
     柏子仁二升,捣令细,醇酒四升渍,搅如泥,下白蜜二升,枣膏三升,捣令可丸 地黄末、白术末各一升,搅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日二服,二十日万病皆愈
    饵松子方∶
     七月七日采松子,过时即落不可得。治服方寸匕,日三四。一云,一服三合。百 二百日行五百里,绝谷服升仙,渴饮水,亦可和脂服之。若丸如梧桐子大,服十丸
    服松脂方
     百炼松脂下筛,以蜜和内筒中,勿令中风,日服如博棋子大,(博棋长二寸,方 日三,渐渐月别服一斤,不饥延年。亦可醇酒和白蜜如饧,日服一二两至半斤。凡 老松皮自有聚脂者最第一,其根下有伤折处不见日月者得之,名曰阴脂,弥良。惟 五百里,有大松,皆三四十围,乃多脂。又法,五月刻大松阳面使向下,二十四株 得半斤,亦取其老节根处有脂得用。仙经云∶常以三月入衡山之阴,取不见日月松 饵之,即不召而自来,服之百日,耐寒暑,二百日,五脏补益,服之五年,即见西 经又云∶诸石所生三百六十五山,其可食者满谷阴怀中松脂耳,其谷正从衡山岭直东 十里当横健,正在横岭东北行过其南入谷五十里,穷穴有石城白鹤,其东方有大石四 状如白松,松下二丈有小穴,东入山有丹砂可食。其南方阴中有大松,大三十围,有 株不见日月,皆可取服之。
    采松脂法∶
     以日入时,破其阴以取其膏,破其阳以取其脂,脂膏等分,食之可以通神灵,凿 为孔,令方五寸,深五寸,还以皮掩其孔,无令风入,风入则不可服。以春夏时取之 封塞勿泄,以泥涂之。东北行丹砂穴,有阴泉水可饮,此弘农车君以元封元年入此山 十六年复下居长安东市,在上谷牛头谷时往来至秦岭上,年常如三十者。
    炼松脂法∶
     松脂七斤,以桑灰一石煮脂三沸,接置冷水中凝,复煮之,凡十遍,脂白矣可服 在衡州东南攸县界,此松脂与天下松脂不同。
    饵茯苓方∶
     茯苓十斤去皮,酒渍密封下,十五日出之,取服如博棋,日三,亦可屑服方寸匕 茯苓皆阳煮四五沸,或以水渍六七日。
    茯苓酥
     茯苓(五升,灰汁煮十遍,浆水煮十遍,清水煮十遍)松脂(五斤,煮如茯苓法,每 次 煮四 蜜(三 斤, 上各捣节,以铜器重汤上,先内酥,次蜡,次蜜,消讫内药,急搅勿住手,务令大均, 内瓷 二十 后八 药成 特
    茯苓膏
     茯苓(净,去皮)松脂(二十四斤)松子仁柏子仁(各十二斤) 上皆根据法炼之,松柏仁不炼,捣筛,白蜜二斗四升内铜器中汤上,微火煎一日一夕,次 第下 得轻
    服枸杞根方
    (主养性遐龄。) 枸杞根切一石,水一石二斗煮,取六斗,澄清,煎取三升,以 渍一宿,曝二,往返令汁尽,曝干捣末,酒服方寸匕,日二。一年之 剂,终身不老。
    枸杞酒
     枸杞根一百二十斤切,以东流水四石煮一日一夜,取清汁一石,渍曲一如家酝法 清,贮不津器中,内干地黄末二斤半,桂心、干姜、泽泻、蜀椒末各一斤,商陆末二 绢袋贮,内酒底,紧塞口,埋入地三尺,坚覆上,三七沐浴整衣冠,再拜,平晓向 日出处开之,其酒赤如金色。旦空腹服半升,十日万病皆愈,三十日瘢痕灭。恶疾人 升和酒半升分五服愈。
    饵云母水
    (疗万病。) 上白云母二十斤薄掰,以露水八斗作汤,分半洮洗云母,如此再过,又取二斗作汤,内 芒硝十斤,以云母木器中渍之,二十日出,绢袋盛,悬屋上,勿使见风日,令燥。以水渍, 鹿皮为囊,揉挺之,从旦至日中,乃以细绢下筛滓,复揉挺令得好粉五斗 一斗,内崖蜜二斤,搅令如粥,内生竹筒中薄削之,漆固口,埋北垣南崖 土,春夏四十日,秋冬三十日,出之,当如泽为成。若洞洞不消者,更埋 取水一合,内药一合,搅和尽服之,日三。水寒温尽自在,服十日,小便风疹也。二十日腹中寒癖消。三十日龋齿除,更新生,四十日不畏风寒 颜色日少,长生神仙。吾自验之,所以述录。
    炼钟乳粉法∶
     钟乳一斤不问浓薄,但取匀净十分好者即任用,非此者不堪用。先泥铁铛可受四五斗者 为灶,贮水令满,去口三寸,内乳着金银瓷KT内任有用之,乃下铛中令水没KT上一 寸余即得,常令如此,勿使出水也。微火烧,日夜不绝,水欲竭即添成暖水,每一周时,辄 易水洗铛并洮乳,七日七夜出之。净洮干,内瓷钵中玉椎缚格,少着水浸之,一日一夜,急 着 准前法研之。凡五日五夜,皆细遂粉作粉,好用澄炼取曝干,即更于银钵中研之一日,候入 肉水洗不落者佳。
    钟乳散
     钟乳粉(成炼者三两)上党人参石斛干姜(各三分) 上四味捣下筛,三味与乳合和相得,均分作九贴,平旦空腹温淳酒服一贴,日午后服一 贴, 升肉 熏补 药 三 准 斤
    西岳真人灵飞散
     云母粉(一斤)茯苓(八两)钟乳粉柏子仁人参续断桂心(各七两)菊 花(十 五两) 上九味为末,生天门冬十九斤取汁溲药,内铜器中蒸一石二斗黍米下,米熟,曝干为末, 先 奔 梧桐子大,作八十一枚,曝干,丸皆映彻如水晶珠。欲令发齿时生者吞七枚,日三,服即出 。发未白齿未落者,但服散五百年乃白,如前法服,已白者饵药至七百年乃落。入山日吞七 丸,绝谷不饥。余得此方以来,将逾三纪,顷者但美而悦之,疑而未敢措手,积年询访,屡 有好名人曾饵得力,遂服之一如方说,但能业之不已,功不徒弃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