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三 大方脉杂医科] 诸疸

    
    宽中散
     治因忧恚,寒热动气,成五类膈气,不进饮食。 白豆蔻(去皮,二两)缩砂(四两)香附子(炒,去毛,十六两)丁香(四两)木 香(三两) 皮(去白,四 上为末。每服二钱,入生姜二片,盐少许。沸汤点服,不以时候。诸冷气用之亦效。
    五膈散
     治五膈,胸膈痞闷,诸气结聚,胁肋胀满,痰逆恶心,不进饮食。 枳壳(去穣,麸炒木香(不见火)青皮(去白)大腹子白术半夏曲(锉炒) 丁香(不 草(炙,半两)上为末。每服二钱,水一中盏,生姜五片,煎至六分,温服,不拘时候。
    五膈丸
     治忧恚思虑,膈寒不通,及食冷物即发。其病苦心痛不得气息,引痛痛如刺,心 大如粉絮,紧痛如吐,吐即瘥,食饮不下。甚者手足冷,短气,或上气喘急,呕逆麦门冬去心甘草(炙。各五两)人参(四两)川椒(炒,出汗远志(去 心,炒)细辛 上为末,蜜丸弹子大。含化,日三服,夜二服。胸中当热,七日愈。亦可丸如梧子大, 米汤 痛,
    宽膈丸
     治气不升降,胸膈结痞。 木香京三棱青皮(各半两)半夏(三两,汤洗七次)大腹子(一分) 上为末,姜汁糊为丸如梧子大。食后,米汤下二三十丸。
    栝蒌实丸
     治胸中痛彻背,喘急妨闷。 栝蒌实(别研)枳壳(去穣,麸炒)半夏(汤泡七次)桔梗去芦,麸炒。各一 两) 上为末,姜汁打糊丸如梧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后,淡姜汤送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