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三 风科] 虚证

    治中风不省人事,渐觉半身不遂,口眼斜,手足颤掉,语言謇涩,肢体痿痹 乱,头目眩重,筋脉拘挛,不能伸屈,骨节烦疼,不得转侧。亦治香港脚缓弱,久服 病风人常服不可缺,以防喑哑。 麻黄(去根)人参黄芩白芍药川芎甘草杏仁(去皮,麸炒防己桂(各 二 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三片,枣二枚煎,不拘时候。温服取汗,随人虚实 与所 寒, 有 去 参 大黄。气塞不通,沉香。有痰,南星数片,发渴,麦门冬、干葛、瓜根。身疼,秦艽上气浮肿,喘急,防风桑白皮。以上所加各一两。小儿慢惊,煎取药汁一盏,入生姜汁再煎 一二沸,日三服,夜二服。夏间又有热者,减桂一半,春加麻黄一两,夏加黄芩一两,秋加 当归四两,冬加附子半两。风虚,加川芎一两。一方,加木香、缩砂、独活各一两,川乌炮 三分,亦效。牙关紧,用南星末半钱,龙脑一字,频擦牙上令热,即自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