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八 大方脉杂医科] 心恙

    
    十味温胆汤
     治心胆虚怯,触事易惊,梦寐不祥,异象感惑,遂致心惊胆慑,气郁生涎,涎 变生诸证。或短气悸乏,或复自汗四肢浮肿,饮食无味,心虚烦闷,坐卧不安半夏(汤洗七次)枳实(去穣,切,麸炒陈皮(去白。各三两)白茯苓(去皮, 两半)酸 枣仁(微炒)大远志去心甘草水煮,姜汁炒,一两)北五味子熟地黄(切,酒炒) 条 参(各一两)粉草(五钱)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盏半,姜五片,枣一枚煎,不以时服。
    远志丸
     治因事有所大惊,梦寐不祥,登高陟险,神魂不安,惊悸恐怯。 远志(去心,姜汁淹)石菖蒲(各二钱)茯神(去皮木)茯苓人参龙齿(各 一两) 上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辰砂为衣。每服七十丸,食后临卧,熟水下。
    十四友丸
     治惊悸不宁。
    惊气丸
     治挟风惊慑。(同上方并见心恙类。)
    加味四七汤
     治心气郁滞,豁痰散惊。 半夏(制,二两半)茯苓浓朴(姜汁炒。各两半)茯神紫苏叶(各一两)远 志(姜 汁蘸 上锉散。每服四钱,姜七片,石菖蒲半寸,枣二枚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