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五 大方脉杂医科] 咳嗽

    
    神术散
     治四时瘟疫头痛项强发热增寒,身体疼痛。及伤寒鼻塞声重,咳嗽头昏,并皆 苍术(五两,米泔浸一宿,切,焙)香白芷细辛(去叶土)羌活去芦川芎甘 草(炙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三片,葱白三寸,煎七分,温服,不拘时候。如觉伤 风鼻
    三拗汤
     治感冒风邪,鼻塞声重,语音不出。或伤风伤冷,头目痛眩,四肢拘倦。咳嗽多痰,胸 满短气。(方见伤寒阳证类。)
    杏苏汤
     治伤风,身热有汗恶风。病证挟热,服杏子汤不得者,此药稳当也。 橘红紫苏叶杏仁(去皮尖)五味子半夏(汤泡七次)桑白皮(蜜略炙)贝 母(去皮)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拘时候。
    人参荆芥汤
     治肺感风邪,上壅咳嗽,头目不清,语言不出,咽干项强,鼻流清涕荆芥穗麻黄(去根节)细辛(去土洗)桔梗(去芦,炒)陈皮(去白)半夏 (汤洗七次)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五片,煎八分,食后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