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二 大方脉杂医科] 疟

    
    战汗四证∶
     厥阴逆至第七日,脉得微缓微浮,为有脾胃脉也。故知脾气全,不再受克,邪无 否极泰来,营卫将复,水升火降,则寒热作而大汗解矣。 黑奴丸证,服药一丸,但与冷水尽足饮之,须臾当寒,寒竟汗出便瘥。 小柴胡证具,而以他药下之,柴胡证仍在者,复与柴胡汤。此虽已下之,不为逆。得汤 必蒸
    调胃承气汤证云∶
     太阳病未解,脉阴阳俱停,先必振栗,汗出而解。
    急下两证∶
     少阴主肾,系舌本伤寒热气入于脏,流于少阴之经,肾汁干,咽路焦。故口燥 咽干而渴,宜急下之。非若阳明证宜下而可缓也。虽然阳明宜缓,而有一证,发热汗多 者, 宜
    伤寒伤风误下成痞∶
     伤寒伤风,医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数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鸣心下 痞硬而满,干呕心烦不得安。医见心下痞,谓病不尽,复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结热, 但
    三阴可汗∶
     阴病不当发汗,发汗即动经。然太阴脉浮,少阴病发热,亦须微微出汗,但不可 太阴脉浮者,宜桂枝汤。少阴发热脉沉,宜麻黄细辛附子汤。少阴二三日,常见少 阳证者,宜麻黄甘草附子汤,微发汗。皆阴证表药也。
    瘥后昏沉∶
     伤寒瘥后十数日,或半月二十日,终不惺惺,常昏沉似失精神,言语错谬,又无 医或作鬼祟,或作风疾,多般治之不瘥。或朝夕潮热颊赤,或有寒热似疟。皆缘发汗 余毒在心胞络间所致也。知母麻黄汤主之。
    饮酒复剧∶
     伤寒时疾,三日已汗解,因饮酒复剧,苦烦闷,干呕口燥,呻吟错语不得卧。 毒汤主之。
    循衣摸床
     伤寒若吐、若下后不解,不大便五六日以上,至十余日,日晡即发热,不恶寒, 见鬼状。若剧者,发则不识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视。若微者,但发热谵 承气汤主之者,一服,利则止后服。脉弦则生,脉涩者死。
    伤寒别名∶
     清便自调、自可,谓大小便如常也。大便秘而坚则曰硬。小便不利小便少。下 皆谓水谷不分。得大便曰更衣。大便坚,小便利,曰脾约。下利曰飧泄。肠僻谓痔 利曰鸭溏,热而利曰肠垢。转失气谓气转而乡,时时失下,即后分泄气,盖肠中有 伤气,大下伤血,或火邪逼迫惊狂,或尺寸脉紧而反有汗,或发汗后汗不止,曰漏风。或阴 病本无汗而反有汗,或其脉浮迟微弱不能作汗,皆曰亡阳。吐、汗、下、温针以后,其病不 解,曰坏病,曰何逆。瘥后更发热曰遗热。脉相克贼曰负。两手无脉曰双伏,一手无脉曰单 伏。左关脉人迎右关脉曰气口足趺动脉冲阳,足后跟上陷中动脉曰太溪。妇人乳 头直下近腹处曰期门。脐下一寸半曰气海,二寸曰丹田,三寸曰关元玄府汗空也。脐间 动气奔豚。筋惕肉动曰。中暑曰中。妄发湿温汗曰重。渴欲饮水,水入即吐,曰水 逆。心下停水怔忪,身无大热,头额微汗,曰水结胸。干呕曰,咳逆曰哕。目中不了了, 谓不明了也。睛不和,谓不和平如常也。三月至夏方发病曰晚发
    伤寒戒忌∶
     伤寒新瘥后,但少吃糜粥,常令稍饥,不得饱食,反此则复。不得早起,不得梳 不得多言,不得劳心费力,反此则复。瘥后百日内,气体未得平复,犯房室者死。 狗肉鱼油腻诸骨汁,及咸藏脯油饼面,病再发。
    临治警省∶
     伤寒证候,倾刻传变。伤寒治法,绳尺谨严,非可以轻心视之也。其间种类不一 浩繁,是固难矣。至于阴极发躁,热极发厥;阴证如阳,阳证如阴;香港脚似乎伤寒; 乎热病;与夫蓄血一证,上热下冷,乍哄乍寒,至四肢发厥,昏迷闷绝。凡此等类, 思而明辨之。若疑似未别,体认未明,姑且询探,切不可妄投决病之剂。方匕虽微, 也。谨之哉。
    伤寒笃证∶
     摇头直视,形如烟熏,心绝。唇吻反青,四肢多汗肝绝。反目直视狂言遗尿肾绝。 汗出发润,喘而不休,肺绝环口黧黑柔汗发黄脾绝汗出如油喘促无已,水浆不下, 形体不仁,命绝。大发湿家汁则成痉,热而痉,不治。发湿温汗,身青面变,耳聋不语,曰 重,不治。发风温汗,必谵语,并不治。发风湿中湿汗,并逆,发动气汗,不治。发少 阴汗九窍出血,曰下厥上竭,不治。发少阳汗则谵语,发汗只在头面,不至遍身,鼻衄不 止者,逆。发汗不至足者,逆。诸逆发汗剧者,言乱目眩,并不治。当汗无汗,服麻黄数剂, 七日汗不出者,不治。汗出如珠不流,不治。汗出如油,口噤肉战,呻吟喘促,不治。汗后 呕吐,水药不入口者,逆。热病脉躁盛而不得汗,不治。汗后不为汗衰,复大热脉躁疾,狂 言不食,曰阴阳交,不治。忽冒昧无脉,服药后汗解则生。若无汗,脉不至者,不治。少阴, 厥逆无脉,服药通脉,其脉渐续则生,暴出则不治。下利厥逆无脉,灸之脉不回,身不温, 微喘,不治。少阴,四逆下利,恶寒而拳,发躁无脉,不治。下利日十余行,其脉反实者, 逆。少阳阳明合病,下利脉长大而弦,曰负,不治。阳病见阴脉,不治。发斑属阳,见阴脉, 不治。代脉不治。吐血衄血,脉反浮大而牢,不治。阴易阳易,脉离经,外肾肿,腹中 绞痛,手足拳变,不治。咳逆上气,脉散者,不治。谵语脉反沉微,四肢厥冷,不治。脉阴 阳俱虚,热不止者,不治。七八日以上发大热,难治。舌本烂,热不止者,逆。下利发热, 或汗不止,厥不止,并不治。下利发热,厥逆,躁不得眠,不治。谵语直视,或喘满,或下 利,并不治。谵语属阳,见阴证者,逆。伤寒,脉乍疏乍数,不治。发斑,先赤后黯,面色 黧晦,不治。发斑,大便自利,不治。发黄而变黑,不治。口干舌黑,不治。口张目陷,不 治。张口出气,干呕,骨骸热痛者,逆。咳逆不止者,不治。心下疰闷,上气喘粗者,逆。 霍乱喘胀烦躁,不治。误下湿家,额汗喘促,或小便不利,大便自利,不治。头汗内外 关格,小便不利,此为阳脱,不治。腹满咳逆,不得小便,不治。腹大满而下泄,不治;若 脉洪紧而滑,尤可虑。脏结结胸,舌白苔阴筋脐腹痛,时时下利,不治。结胸证具, 加烦躁,不治。脏厥七八日,发厥肤冷,烦躁下利,无时暂安,不治。少阴吐利,厥逆烦躁, 不治。厥而下利,反能食者,曰除中,不治。四肢厥逆,脐下绞痛石硬,眼定者,逆。厥阴 唇青舌卷黑,而耳聋囊缩,不治。头连脑痛甚,手足俱寒,不治。阴毒阳毒,过六七日, 不治。两感,难治。狐惑,咽干声哑唇疮,不治。赤斑,五救其一。黑斑,十救其一。寻 衣摸空者,逆。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