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六 大方脉杂医科] 秘涩

    
    滑石散
     治胞为热所迫,或忍小便,俱令水气迫于胞,屈辟不得充张,外水应入不得入,内 出不得出,小腹急痛,不得小便,小腹胀,不治害人。 寒水石(二两)白滑石(一两)葵子(一合)乱发灰车前子木通(去皮节。 各一两) 上锉散。水一斗,煮取五升,时时服一升,即利。
    八味丸
     治虚人下元冷,胞转不得小便,膨急切痛,经四五日,困笃欲死。每服五十丸,盐 (方见虚损类。)
    葱白汤
     治小便卒暴不通,小腹膨急,气上冲心,闷绝欲死。此由暴气膀胱,或从惊忧, 所伸,郁闭而不流,气冲胞系不正。 陈皮(三两)葵子(一两)葱白(二茎) 上锉散。水五升,煮取二升,分三服。
    洗方
     治胞转小便不能通,先用∶ 良姜葱头紫苏茎叶(各一握) 上煎汤,密室内熏洗小腹、外肾肛门,留汤再添,蘸绵洗,以手抚于脐下,拭干。绵 被中 蜀葵子(二钱半)赤茯苓赤芍药白芍药(各半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煎取清汁,再暖,乘热调苏合香丸三丸,并研细青盐半钱,食前, 温服
    又法∶
     炒盐半斤,囊盛熨小腹。
    葱熨法
     治小便难,小腹胀,不急治杀人。用葱白三斤,细锉炒令熟,以帕子裹,分作两处 替熨脐下即通。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