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 大方脉杂医科] 头痛

    
    救自缢法∶
     凡自缢高悬者,徐徐抱住解绳,不得截断上下。安被卧,又以一人脚踏其两肩 发,常令弦急,勿使缓纵。一人以手据按胸上,数摩动之,一人摩捋臂胫,屈伸之。 直,但渐屈之,并按其腹。如此一时顷,虽得气从口出,呼吸眼开,仍引按不住。须 少桂汤及粥清灌,令喉润,渐渐能咽,乃止。更令两人,以管吹其两耳。此法最好, 者。自旦至暮,虽冷亦可救,暮至旦,阴气盛为难。又法,紧用两手掩其口,勿令透 气急即活。 救溺水;急解去死人衣带,灸脐中即活。令两人以笔管吹其耳中
    又法∶
     凡人溺水者,救上岸,即将牛一头,却令溺水之人,将肚横覆在牛背上,两边用人扶 徐徐牵牛而行,以出腹内之水。如醒,即以苏合香丸之类,或老姜擦牙。
    又方
     凡溺死,一宿尚可救,捣皂角,以绵裹纳下部,须臾出水即活。又将醋半盏,灌鼻中
    又法∶
     以屈死人两脚,着生人肩上,以死人背贴生人背,担走,吐水即活。又熬热沙或炒热 灰,将溺者埋于其中,从头至足,水出七孔即活。又以酒坛一个,以纸钱一把,烧放坛中, 急以坛口覆溺水人面上或脐上,冷则再烧纸钱于坛内覆面上,去水即活。数方皆效,奈人不 谙晓,多以为气绝,而不与救疗,可怜。从其便而用之。 救冻死,四肢强直口噤,只有微气者,用大釜炒灰令暖,以囊盛熨心上,冷即换之。 候目
    又法∶
     用毡或荐裹之,以索系定,放平稳处,令两人对面轻轻滚转,往来如毡法,四肢 和即活。 救魇死,不得灯火照,亦不得近前急唤,多杀人。但痛咬其足跟、大母指甲边,并多唾 其面 笔管
    灸法
     救魇寐一切卒死,及诸暴绝证。用药或不效,急于人中穴及两脚大母指内离甲一薤叶 各灸三五壮,即活。脐中灸百壮,亦效。
    破棺散
     治魇寐卒死,及为墙壁竹木所压,水溺金疮,卒致闷绝,产妇恶血冲心,诸暴绝证 半夏(汤洗七次去滑,不拘多少) 上为末。每一大豆许,吹入鼻中即活。但心头温者,一日可活。皂角末亦效!
    又方
     用葱黄心或韭黄,男左女右,鼻中刺入深四五寸,令目中出血即活。
    又方
     视上唇里有如黍米粒,以针挑破。
    单方
     治胸胁、腹内绞急切痛,如鬼击之状,不可按摩,或吐血、口中衄血,用熟艾如拳头 水五盏,煮三盏,频服。又用盐水一盏,水二盏和服,以冷水之,吐即瘥。又用蓬莪术酒 研,服一盏。
    备急散
     治卒中恶、风、气、忤,迷绝不知人。用干姜大黄各一两,巴豆仁十五粒,各研 以水三合灌服。
    雄朱散
     或到客舍官驿及久无人居冷房,睡中为鬼物所魇,但闻其人吃吃作声,便令人叫唤 不醒,不急救则死。 牛黄雄黄(各一钱)大朱砂(半钱) 上为末。每挑一钱,床下烧。一钱用酒调,灌之。
    又方
     桃柳枝取东边者,各三七寸,煎汤二盏,候温,并灌服。
    又方
     灶心土捶碎为末,每服二钱,新汲井花水调灌。更挑半指甲许吹入鼻中。
    牛犀散
     治中恶、中忤、鬼气,其证暮夜或登厕,或出郊野,或游空冷屋室,或人所不至之 地,忽然眼见鬼物,鼻口吸着恶气,蓦然倒地,四肢厥冷,两手握拳,鼻口出清血性命逡 巡,须臾不救。此证与尸厥同,但腹不鸣,心胁俱暖。凡此,切勿移动,即令亲眷众人围绕 打鼓烧火,或烧麝香安息香苏木樟木之类。且候记醒,方可移归。 犀角(半两,镑屑,研末)生麝香大朱砂(各一分) 上为末。每服二钱,新汲井水调,灌之。
    又方
     雄黄为末,每服一钱,桃枝叶煎汤调,灌下。
    又方
     故汗衣,须用内衣,久遭汗者佳,男用女衣,女用男衣,烧灰为末。每服二钱,百沸 调下。
    又方
     治客忤,中恶,多于道路在外得之,令人心腹绞痛胀满,气冲心胸,不急治,即杀人。 好京黑为末,调二钱服。或瓦器盛汤,用衣衬贴热汤于肚上,转移温,汤冷别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