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八 正骨兼金镞科] 敷药

    治金疮,并一且恶疮。 上等黄丹软石膏(不以多少,火通红) 上研细和匀,如桃花色,掺伤处,甚妙。 又方胡孙头草,黄花,子如蒺藜骨朵者,村人谓之草血竭,以其能止血也。用其子烂 研, 又方 黄柏(半斤)半夏(四两) 上为末。每用半两,生姜生地黄自然汁调涂处。如折断,用绢帛封缚,次用杉木 皮扎 又方治金刃或打伤,及碎首血出不止。 降真香五倍子、镜面上削下铜青各等分,为末敷伤处,效。 又方治刀斧伤。隔年四月苎麻,揉令极软,覆在伤处,缚定血止。用野苎叶亦可。 又方水龙骨(即船上多年油灰。)为末,敷伤处,用帛片扎定。皮裂开,以桑白皮 绵 缝合 又方治伤至重,但不得透膜者,海味中碱白鳔,拣火片色白而有红丝者,成片铺在伤 处, 新剃 合。 又方五月五日采马鞭草缺盆草、血见愁(即草血竭。)擂烂,同风化灰为末,涂 之 即愈 治血聚皮不破方萝卜叶斫细,罨伤处,以帛缚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