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六 眼科] 七十二症方

    
    点眼膏子
     治眼目诸疾。 上用羊胆一枚,入蜜一钱在内,线扎定,坩埚内满入水煮熟,冷水内浸,取出候干,倾 入角
    洗方汤泡散
     治肝虚风热攻眼,赤肿羞明,渐生翳障。 当归赤芍药黄连(去须)杏仁(各五钱)铜青(二钱)薄荷叶(三钱)防 风(五 钱) 上锉散。每用二钱,极沸汤泡,乘热先熏后洗,冷则再暖用,日两三次。又方,沸汤白 盐入
    水淋法∶
     治眼睛肿胀突出,新汲水沃眼中,数换水,睛自入。仍以麦门冬桑白皮山栀仁 通口服之。
    明上膏
     治远年日近,不睹光明内外障眼,攀睛肉,眩眶赤烂,隐涩难开,怕日羞明, 有泪,视物茫茫,时见黑花,或睑生风粟,或翳膜侵睛,时发痒痛,并皆治之。此药神 兼治口疮,涂之立愈。 白沙蜜(一斤)黄丹(四两)砂乳香青盐轻粉硼砂脑子(各二钱。并 别研) 麝 鱼骨(各 半两) 上件药,于净室中不得令鸡犬妇人见,用银石器慢火先炒黄丹令紫色,次下蜜,候熬得 沫散 指甲 内浸 若治 治赤眼后生翳膜方。 上以兰香子净洗晒干,每用一粒,以箸点大头,闭目即觉药在目内团丸旋转,药力过 即不
    洗眼方
     韶粉防风马牙硝饼子铜青 上为末。每用一字,温汤调,不拘时洗,立效。
    小决明散
     治斑疮入眼。 草决明青葙子干葛槐花荷叶(水上者,一皮) 上为末。食后,米泔水调下二钱。如四五十日病,只此药,若半年日久,则眼老睛悬, 宜合 香白芷香附连翘甘草蝉蜕 上锉散。每服两钱,水一盏煎,去滓调前药服,仍忌热味。
    浮萍散
     治斑疮入眼,大人小儿皆可用之。 浮萍阴干为末) 上每服二钱,以生羊子肝半个,入盏内以杖子刺碎,没水半合,绞取肝汁调下,食后。 不甚
    黄连膏
     治眼肉攀睛,风痒泪落不止。 朴硝(一升,以水半盏淘去土,阴干用)白丁香(半升,以水半盏淘去土,搅细用)黄 连( 上取水,入消、香,釜内熬至七分,淘出令经宿,水面浮牙者,取出控干。以纸作袋盛, 风
    涤昏膏
     治风眼疼痛不可忍者,洗之妙。 好崖蜜(半斤)黄连(五钱)没药(二钱半)黄丹(四钱,炒紫色) 上入蜜同熬黑,煎黄连成稠汁,入二味药内煎熬稠,更入没药末同熬数沸,滤去滓,洗。 仍
    通天散
     治偏正头疼,一切壅滞。明目。 赤芍药川芍黄连黄芩玄胡索草乌头当归乳香(别研。各等分) 上为末,每服少许,纸捻子蘸药搐鼻,神效。
    飞丝入眼肿痛方
     上用清茶汁点如神。刮指甲上细屑,箸点津液,点爪屑入眼中,其丝自聚拔去。又方, 飞丝
    运黑法∶
     治飞丝入眼,令人眼胀突出,痛不可忍。新笔两三管,濡好墨,更换频运眼上,飞 笔而出,即安。
    灸法
     目中痛不能视,上星穴主之,其穴直鼻上入发际一寸陷者中,灸七壮。仍先灸噫噫穴 ,其穴在肩膊内廉六椎两旁三寸、其穴抱肘取之,灸二七壮。次灸风池,其穴在颞发际 陷中风府正相当,即是侧相去各二寸。青盲无所见,远视,目中淫肤白膜瞳子,巨 主,其穴在鼻孔下侠水沟旁。眼暗,灸大椎下数节第十,当脊中安灸二百壮。惟多愈佳, 至验。风翳,患右目灸右手中指本节头骨上五壮,炷如小麦大,左手亦如之。目卒生翳,灸 大指节横纹三壮,在左灸右,在右灸左良。
    针法
     目不明,泪出,目眩瞢,瞳子痒,远视,昏夜无见,目动,与项口参相僻, 不能言,刺承泣,穴在目下七分直瞳子。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