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一 小方科] 惊候(附天钓)

    慢惊风证,得于大病之余,吐泻之后,及过服寒凉之药。其证眼慢腾腾,或露睛,手足 服。
    南星饮
     宣利过多,脾困眼慢涎盛,四肢不举,不思饮食。 天南星(三个,炒赤令熟)冬瓜子白扁豆(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生姜二片,防风少许,煎汤调服
    防风丸
     治慢惊不省,手足微动,眼上视,昏睡。 天麻防风人参(各一两)全蝎(去毒,七个)僵蚕(炒断丝)粉草(各五钱) 朱砂 雄 上炼蜜丸小指头大。人参汤化一丸,不以时候。冬瓜仁汤尤妙。
    观音散
     治胃气不和,脾困,下泻过多,不思饮食,乳食不化,精神昏慢,四肢困冷。 人参白术(纸裹煨扁豆(炒。各二钱半)白茯苓冬瓜子仁酸枣仁(去皮, 蚌粉炒) (不见火)石 莲肉 上为末。每服一钱,乌梅汤、冬瓜子仁、或陈米汤调皆可。
    五苓散
     止吐泻,每服一钱。紫苏、陈梗米汤调下。(方见大方伤暑类。)
    小钩藤饮
     治吐利,脾胃虚风,慢惊。 钩藤(三钱)蝉蜕(十个)防风人参(各二钱)麻黄(二钱)僵蚕天麻全 蝎(去 毒)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煎。寒,加附子少许,乳食前服。
    南附汤
     治泄泻虚脱生风,名慢惊风。及因服冷药多者。 南星生附子(二钱)全蝎(五个,去毒)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姜三片,煎五分,量大小旋服。
    丁附汤
     治吐泻虚脱,成慢惊风。 大附子(生,或炮,去皮脐) 上锉散。每服一钱,水一大盏,生姜五片,丁香五粒,煎五分,量大小与之。急无丁香 亦可
    苏合香丸
     治风搐搦,必须理气,盖气下则痰下,关窍自通。(方见大方科中。)
    灸法
     治急慢惊风,危极不可救者。 先当两乳头上,男左女右灸三壮。次灸发际眉心囟会三壮。手足大指当甲角,以物缚两 手作 阳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