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九 大方脉杂医科] 自汗

    
    生犀散
    (方见虚损类。)
    枳壳半夏汤
     治嗽甚咽痛失音。(方见痰饮类。)
    温金散
     治积劳,咳嗽,喘闷,咯痰中有血。 甘草黄桑白皮防风(去叉。各一两)茯神(半两)麦门冬(一分,去心)杏 仁 (去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入黄蜡一片如指头大同煎,食后,热服
    鳖甲地黄汤
     治热劳,手足烦,心怔悸。妇人血室干血,身体羸瘠,饮食不为肌肉柴胡去芦当归(去芦,酒浸)麦门冬(去心)鳖甲醋炙石斛(去根)白 术熟 地黄 各半 两)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生姜五片,乌梅少许煎,不拘时服。此药专治热劳,其 性差
    阿胶丸
     治劳嗽嗽血唾血阿胶蛤粉炒生地黄(洗)卷柏山药(锉炒)大蓟五味子鸡苏(各 一两) 柏子 上为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浓煎小麦汤麦门冬汤咽下。
    地仙散
     治骨蒸肌热,一切虚劳烦躁生津液。 地骨皮(二两)防风(去芦,一两)甘草(半两)麦门冬(一两,去心)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生姜五片煎,不拘时候。
    黄连饮
     治骨节间热积渐黄瘦。 黄连(锉,一两) 上用童子小便一大升,浸经宿,微煮三四沸,去滓,食上分二服,如人行五里再服。
    四美丸
     凡骨蒸莫非是劳,脊骨尤属虚髓竭也。以《局方》黄鳖甲散沉香鳖甲散秦艽 散、青蒿鳖甲散,四散和合为末。以雄羊脊骨一具,斫碎炼汁,调和为丸,温酒吞下。 痛骨热,渐成蒸疾,一剂而效。其功全在脊骨膏,盖医者意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