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十一 小方科] 疹疮

    
    紫草散
     治豆疮欲发未发,或未透者。 紫草芍药去芦麻黄(去节)当归甘草(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不拘时服。
    加味四圣散
     治疮豆出不快,及变陷倒靥小便赤涩,余热不除,一切恶候。或被风吹复不 肤内者。 紫草茸木通(去皮节)楠木香黄(炒)川芎甘草人参(各等分)蝉蜕 (去足 翼,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煎,不拘时候,温服大便秘,加枳壳少许。大便如常,加 糯米
    紫草木香汤
     治疮出不快,大便泄利。 紫草木香茯苓白术甘草(炒。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糯米三十粒煎,温服。盖紫草能利大便,木香、白术所以 佐之
    紫草木通汤
     治疮疹出不快。 紫草人参(去芦)木通(去皮节)茯苓糯米(各等分)甘草(减半)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煎,温服。大便利者,可入楠木香,去紫草。
    快斑散
     治豆疮出不快。 紫草蝉蜕(去足翼及土)人参白芍药(各一分)木通(一钱)甘草(炙,半 钱) 上锉散。每服二钱,水一盏煎,温服。
    人参羌活散
     治同上。(方见前。)
    活血散
     治豆疮已出未出,烦躁。大人同。 北白芍药(不以多少) 上为末,白汤调下。大能活血,止豆疮胀痛。屡用屡效!
    姜附汤
     治四肢冷亟,疹疮黯色不发,或泄泻不止。身热重者,不宜服。(方见大方中寒
    黄芩甘草汤
     治挟热作疹疮不出,烦躁不得眠。 黄芩(七钱半)赤芍药甘草(各五钱)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煎,温服。若胃中虚冷,其人能食,饮水即哕,脉浮发热, 口鼻中燥或衄,加大枣一枚。呕者,加半夏少许,生姜三片煎。食少者,加人参、红枣煎。 量大
    万金散
     治疮疹已出,未能匀遍,色不红润。 防风(三钱)人参蝉蜕(各二钱) 上为末,萝卜煎汤调下。服了,急用芥子末白汤调如膏,涂儿脚心,干即再传,其毒渐 渐复
    奇方
     治疮疹出不透,腹痛甚,或黑靥者。 上以蝉蜕二十五个,去足翼,洗净为末。每服一钱,熟水调下,腹痛立止而出透,神效! 乳
    又方
     用干山楂子为细末,汤点服,立见出透红活。荔枝壳煎汤温服,亦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