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医得效方》
书名:世医得效方朝代:天历元年作者:危亦林时间:公元1328年-1337年

[卷第九 大方脉杂医科] 肿满

    
    神助散
    (旧名葶苈散) 治十种水气,面目四肢遍身俱肿,以手按之,随手而起,咳嗽喘急, 胀,口苦舌干小便赤涩大便不利。 泽泻(二两)椒目(一两半)黑牵牛(微炒,取末,二两半)猪苓(去黑皮,二 两)葶 苈( 上锉散。每服以葱白三茎,浆水一盏,煎至半盏,入酒半盏,调药三钱,绝早面向东服。 如 得 后,必须大将息,及断盐、房室等三年。
    加味控涎丸
     治热证,消浮,退肿,下水,大效。(方见喘急类。)
    疏凿饮子
     治水气,通身洪肿喘呼气急,烦躁多渴,大小便不利,服热药不得者。 泽泻赤小豆(炒)商陆羌活去芦大腹皮椒目木通秦艽(去芦)槟 榔茯 苓皮
    通苓散
     治肿满,口燥咽干小便绝少。(方见伤暑类。)
    赤小豆汤
     治年少血气俱热,遂生疮疥,变为肿满,或烦或渴,小便不利。 商陆赤小豆(炒)当归(去芦,炒)泽泻连翘赤芍药汉防己木猪苓(去 皮) 桑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五片,煎至八分,去滓,温服,不计时候。热甚者, 加犀
    三仁丸
     治水肿,喘急,大小便不利。 郁李仁杏仁(炮,去皮尖)薏苡仁(各一两) 上为末,米糊丸如梧子大。每服四十丸,不拘时,米饮下。
    分心气饮
     行滞气,去浮满,利漩大效。(方见诸气类。)
    三和散
     和畅三焦,治痞胀浮肿。加赤茯苓一两,可以和气利水。(方见诸气类。)
    涂脐膏
     治水肿,小便绝少。 地龙猪苓(去皮)针砂(各一两) 上为末,擂葱涎调成膏,敷脐中约一寸高,阔绢帛束之,以小便多为度,日两易。
    五皮散
     治脾水,四肢头面悉肿,按之没指,不恶风,其腹如故,不喘,不渴,脉不浮。 大腹皮(炙)桑白皮(炙)茯苓皮生姜皮橘皮(各等分) 上锉散。每服四钱,水一盏半,煎七分,去滓,热服,日二三服,效。一方,用青木香 丸,
    麻黄甘草汤
     治水肿,从腰以上俱肿,以此汤发汗麻黄(去根节,四两)甘草(二两) 上锉散。每服三钱,水一盏半,煮麻黄再沸,内甘草煎至八分,取汁,慎风冷。有人患 气促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