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资生经》
书名:针灸资生经朝代:南宋·嘉定十二年作者:王执中时间:公元1220年

[针灸资生经第四] 偏风

    (偏枯半身不遂岐伯黄帝中风半身不遂。(明下见中风。)列缺、治偏风口。手腕无力。(明下 劳。)半身不随。(明同。)咳嗽掌中热口噤不开。(铜)下关、治偏风。口目。牙车 脱臼上关、治偏风口眼。(明云眼通睛。)耳中如蝉声。(明同。)完骨、治偏风。 口面。颈项痛不得顾。小便赤黄。喉痹颊肿。承浆、疗偏风口面肿。(明同。)冲 阳、(见口。)地仓、治偏风口。(见口。)迎香、治偏风口。面痒浮肿。风动叶叶 状如虫行。或唇肿痛。(明同。)环跳、治冷风湿痹风疹。偏风半身不遂。腰胯痛不得转。 (明下同。)肩、治偏风半身不遂。热风瘾疹。手臂挛急。(明云。手不得向头。)捉物 不得。挽弓不开。臂细无力。筋骨酸疼。若灸偏风。可七七壮。不宜多。曲池、疗偏风半 身 不遂。刺风疼痛冷缓。捉物不得。挽弓不开。屈身难隐。脉风臂肘细无力。阳陵泉、环 跳、(并见膝痛。)曲池、治偏风半身不遂。(明下同。)照海、治大风偏枯。半身不遂。 (明同。)上廉、治偏风。腰腿手足不仁。(并铜明下同。)下昆仑、(见腰脚。)委中、疗 半身不遂。(明)地仓、(见口。)承山、(见脚弱。)上廉、(见香港脚。)下廉、(见湿痹。) 疗偏风。阴跷、疗手足偏枯。(见月事。)猥腿风。半身不遂。失音。灸百会。(千见中 半身不遂。男女皆有此患。但男尤忌左。女尤忌右尔。若得此疾后。风药不宜暂阙。常 令身上有灸疮可也。最忌房室。或能如道释修养。方能保其无他。若灸则当先百会囟会。次风池 肩曲池合谷环跳风市三里绝骨。不必拘旧经病左灸右。病右灸左之说。但按酸疼处灸之。 若两边灸亦佳。但当自上而下灸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