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资生经》
书名:针灸资生经朝代:南宋·嘉定十二年作者:王执中时间:公元1220年

[针灸资生经第四] 咳逆

    (余见咳逆上气伤寒呕哕) 然谷天泉陷谷胸堂章门曲泉天突云门肺俞临泣肩井风门行间 、主 咳逆。(千)维道、主咳逆不止。大陵、主咳逆寒热发。大陵、少商、主咳逆喘。大 泉、主咳逆胸满。喘不得息。(明下同。)三里、主咳逆多吐。中府、主肺系急。咳辄胸 痛。前谷、主咳而胸满。经渠、行间、主喜咳。侠白、主咳。干呕烦满支沟、主 咳。面赤而热。咳唾噫。善咳。气无所出。先取三里。后取太白、章门。(并千。) 孔最、天泉、(见心痛。)大溪、(见心痛。)行间、俞府、(见喘。)神封、(见胸满。) 腹结 、(见脐痛。)少商、(见善噫。)浮白、治咳逆。(铜)肝俞、治咳引两胁急痛。不得息。转 侧难橛胁下与脊相引而反折目上视目眩。循眉头痛。惊狂鼽衄。起则目KTKT。目生白翳 。咳引胸中痛。寒疝小腹痛唾血短气。明下云、疗咳逆。两胁满闷。鱼际、治咳引尻痛 。窍阴、治胁痛。咳逆不得息。浮白、疗咳逆。疝积胸满。不得喘息。胸瘵。(明)太 渊、疗咳逆烦心不得卧。(下)灸咳逆法。乳下一指许。正与乳相直骨陷中。妇人即屈 乳头度之。乳头齐处是穴。炷如小豆许。灸三壮。男左女右。只一处火到肌。即瘥。良方云 、族中有霍乱吐痢垂困。忽发咳逆。遂至危殆。与延陈中裕病伤寒。咳逆甚。气已不属。 皆一灸而愈云。凡伤寒及久病。得咳逆、皆为恶候。投药不效者。灸之必瘥。若不瘥、则多 不救。(必用方云。哕者克逆也。见呕哕。) 咳病有十。曰风咳寒咳支咳胆咳厥阴咳、与五脏咳。千金载其刺法详矣。而伤 为恶证。施秘监尊人患伤寒咳甚。医告技穷。施检灸经。于结喉下灸三壮。即瘥。盖天突穴 也。神哉神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