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青主女科歌括》
书名:傅青主女科歌括朝代:清作者:傅山时间:公元1644年—1911年

[产后编下卷] 乳痈

    乳头足厥阴肝经乳房足阳明胃经。若乳房臃肿,结核色红,数日外肿痛溃稠脓,脓尽而愈,此属胆胃热毒, 气血壅滞,名曰乳痈,易治。若初起内结小核,不红不肿不痛,积之岁月,渐大如岩山,破如熟榴,难治。治法痛肿 寒热,宜发表散邪;痛甚,宜疏肝清胃;脓成不溃,用托里;肌肉不生,脓水清稀,宜补脾胃;脓出及溃,恶寒发热, 宜补血气;饮食不进,或作呕吐,宜补胃气乳岩初起,用益气养荣汤归脾汤,间可内消;若用行气破血之剂,速亡 甚矣。
    栝蒌散
    治一切痈疽,并治乳痈。痈者,六腑不和之气,阳滞于阴则生之。 栝蒌(一个,连皮捣烂)生甘草(五分)当归(三钱)乳香(五分,灯心炒)金银花(三钱)白芷(一 钱)没药(五分,灯心炒)青皮(五分) 水煎温服
    回脉散
    乳痈未溃时服此,毒从大便出,虚人不用大黄(三钱半)白芷(八分)乳香(五分)木香(五分)没药(五分)穿山甲(五分,蛤粉拌炒) 共为末,人参二钱煎汤,调药末服。 一本大黄作三钱,有人参三钱。
    十全大补汤
     人参白术黄熟地(各三钱)茯苓(八分)甘草(五分)川芎(八分)金银花(三钱) 泻,加黄连肉果;渴,加麦冬五味寒热往来,用马蹄香捣散。凡乳痈服薏苡仁粥好。又方,用乌药软白 香辣者五钱,研,水一碗,牛皮胶一片,同煎七分,温服。如孕妇腹内痈,此二方可通用。 一本人参四味各二钱。 又有乳吹,乃小儿饮乳,口气所吹,乳汁不通,壅结作痛,不急治则成痈,宜速服栝蒌散,更以手揉散之。
    歌括∶
    乳房臃肿皮色红,数日外溃出稠脓。 胆胃热毒来作祟,气血壅滞生乳痈。 乳痈速服栝蒌散,当归白芷青皮甘。 乳香没药金银花,水煎温服症自痊。 未溃当服回脉散,山甲蛤粉共炒拌。 大黄白芷乳没香,人参煎汤冲药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