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草部] 野白术

    
    补气生血、健脾燥湿
     甘补脾。温和中。苦燥湿。(经曰∶脾恶湿、急食苦以燥之。)本善补气。同补血药用。 亦能 补血。(气能生血。)无汗能发。有汗能止。(发汗辛散之味、止汗同芍之类。)补脾则能 进饮食。祛劳倦。(脾主四肢、虚则四肢倦怠。)止肌热。(脾主肌肉。)化症癖。症癖因脾虚 不运者、宜用此以健脾、脾运则积化也。)和中则能已呕吐。定痛安胎。(得黄芩、清胎热、 得艾、疗胎寒、得参、大补胎元之弱、盖胎系于脾、脾虚则蒂无所附、故易落。)燥湿则能 利 又生津、何也、汪机本草会编曰∶脾恶湿、湿胜则气不得施化、 津何由生、用白术以除其湿、则气得周流、而津液生矣。)止泄泻。化胃经痰水。(土旺自能 胜湿。)理心下急满。(脾胃健于转输。)利腰脐血结。去周身湿痹。(二证皆湿停为患、湿去 则安矣。)按白术赞云。味重金浆。芳逾玉液。百邪外御。六腑内充。盖甚言其功之广也。 肾虚者勿用。有火者宜生用。(寓意草中、载蒋中尊病伤寒、临危、求肉汁淘饭、食毕大叫 一声而逝、门人问临危索饭之时、尚有法可救否、喻嘉言曰∶独参汤可以救之、曾治一孕妇 伤寒、表汗过后、忽唤婢作伸冤之声、知其扰动阳气、急迫无奈、令进参汤、不可捷得、 遂将白术三两、熬浓汁一碗与服、即时安妥、凡力艰不能服参者、重用野术、颇可代之、下 焦阴气不脱、而上焦阳气骤脱者、大能起死回生。)产于潜者最佳。今甚难得。即浙江诸山 出者。俱可用。俗称为天生术。有鹤颈甚长。内有朱砂点。术上有须者尤佳。以其得土气浓 。须乃其余气也。其次出宣歙者。名狗头术。冬月采者佳。用糯米泔浸。(借谷气以和脾。) 陈壁土炒。(借土气以助脾。)或蜜水炒,人乳拌用。(润以制其燥。凡炒白术、止宜炒黄 、若炒焦则气味全失。)熬膏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