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三金石部] 古文钱

    
    重、平肝、通、下行。
     辛平有毒。治目中障瘀。腐蚀坏肉。妇人生产横逆。心腹痛。月隔。五淋。或烧醋淬。 或煮 汁。(唇黑、痛痒不可忍、于石上磨猪脂汁涂之、不过数遍、愈、目猝不见、石上磨汁、 注中。、肿也。)
    重、坠痰镇惊。
     辛平有毒。镇心平肝。定惊疗狂。消痈解毒。(时珍曰∶凡诸药皆忌铁器、而补肾药尤 忌之 。)畏慈石、皂荚。(皂荚木、作薪则釜裂。)时砧上打落者。名铁落。(即铁屑、素问用治 怒狂、研粉敷癣、甚效。)如尘飞起者。名铁精。器物生衣者。名铁锈。盐醋浸出者。名铁 华。(时珍曰∶大抵借金气以平木、坠下解毒、无他义也。)
    针砂
    (重、消水肿。)消水肿黄胆。散瘿瘤。乌须发。此是作针家磨细末也。须 真钢砂乃堪 用。(人多以柔铁砂杂和之、飞为粉、人莫能辨。)以上金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