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草部] 常山

    
    宣、吐痰截疟、通行水
     辛苦而寒。能引吐行水。祛老痰积饮。(痰有六、风痰、寒痰、湿痰热痰、食痰、气 痰也 、饮有五、流于肺为支饮、于肝为悬饮、于心为伏饮、于经络溢饮、于肠胃为痰饮也、常 山力能吐之下之。)截诸疟必效。(疟疾必有黄涎聚于胸中、故曰无痰不成疟、弦脉主痰饮、 故曰疟脉自弦、常山去老痰积饮、故为诸疟要药、时珍曰∶常山蜀漆、劫痰截疟、须在发散 表邪、及提出阳分之后用之、疟有经疟、脏疟、风、寒、暑、湿、痰、食、瘴、鬼之别、须 分阴阳虚实、不可混治、常山蜀漆、得甘草则吐、得大黄则利、得乌梅穿山甲则入肝、得小 麦竹叶则入心、得秫米麻黄则入肺、得龙骨附子则入肾、得草果槟榔则入脾、盖无痰不作疟 、一物之功、亦在驱逐痰水而已、士材曰∶常山发吐、唯生用多用为然、与甘草同用亦必吐 、若酒浸炒透、但用钱许、每见奇功、未见其吐也、世人泥于雷老人久病忌服之说、使良 药见疑、沉难起、抑何愚耶。常山吐疟痰、瓜蒂吐热痰、乌附尖吐湿痰、莱菔子气痰藜芦吐风痰。)性猛烈。施 之藿食者多效。若肉食之人。稍稍挟虚。不可轻入。鸡骨者良。 烧酒浸一宿。炒透用。栝蒌为使。忌葱茗。蜀漆(常山茎叶。)功用略同。(古方蜀漆散、 取其苗性轻扬、发散上焦之邪结。)甘草水拌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