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草部] 威灵仙

    
    宣、行气祛风
     辛泄气。咸泄水。气温属木。其性善走。能宣疏五脏。通行十二经络。此风药之善走者 也、 威者言其猛烈、灵者言其效验。)治中风痛风头风顽痹。(湿热流于肢节、肿属湿、痛属热、 属血虚、亦有因湿痰死血、十指麻木、亦是胃中有湿痰死血、脾主 四肢故也、痛风当分新久、新痛属寒、宜用辛温、久痛属热、宜用清凉、河间所谓暴病非热 、久病非寒是也、大法宜顺气清痰、搜风散湿、养血去瘀为要、高阳子威灵仙传曰∶一人手 足不遂数十年、遇新罗僧曰∶得一药可治、入山求之、乃威灵仙也、服之而愈。)症瘕积聚 。痰水宿脓。黄胆浮肿大小肠秘。风湿痰气。一切冷痛。性极快利。积不痊者。服之有 捷效。治诸骨哽颇验。(歌云∶铁脚威灵仙、砂糖酒煎、一口吞下去、铁剑软如绵。)大走 真气。耗人血。不得已而后用之可也。根丛须数百条。长者二尺余。色深黑。俗名铁脚威灵 仙。忌茶茗、面。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