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七木部] 桂枝

    
    轻、解肌、调营卫。
     辛甘而温。气薄升浮。入太阴肺、太阳膀胱经温经通脉发汗解肌。(能利肺气、经 曰∶ 辛甘发散为阳。)治伤风头痛。(无汗能发。)伤寒自汗。(有汗能止、桂枝为君、芍药甘草为 佐、加姜枣、名桂枝汤、能和营实表。)调和营卫。使邪从汗出。而汗自止。(王好古曰∶或 问桂枝止烦出汗。仲景治伤寒发汗、数处皆用桂枝汤、又曰∶无汗不得用桂枝、汗多者、 桂枝甘草汤、此又能闭汗也、二义相通否乎、曰∶仲景云∶太阳病发热汗出者、此为营弱 卫强、阴虚阳必凑之、故以桂枝发其汗、此乃调其营气、则卫气自和、风邪无所容、遂自汗 而解、非若麻黄能开腠理、发出其汗也、汗多用桂枝者、以之调和营卫、则邪从汗解、而汗 自止、非桂枝能闭汗孔也。亦惟有汗者宜之、若伤寒无汗、则当以发汗为主、而不独调其 营卫矣、故曰∶无汗不得服桂枝、有汗不得服麻黄、以桂枝汤中有芍药故也。)亦治手足痛 风胁风。(痛风风痰风湿湿痰瘀血气虚血虚之异、桂枝用作引经、胁风属肝、桂枝能平肝、东垣曰∶桂枝横行 手臂、以其为枝也、又曰∶ 气薄则发泄、桂枝上行而解表、气浓则发热、肉桂下行而补肾、李士材曰∶肉桂乃近根之最 浓者、桂心即在中之次浓者、 桂枝即顶上细枝、肉桂在下、主治下焦、桂心在中、主治中焦、桂枝在上、主治上焦、此本 乎天 之道也。)桂性偏阳。阴虚之人。一切血证。(最能动血。)不可误投 。木犀花辛温。同百药煎孩儿茶。作膏饼噙。生津辟臭化痰。治风虫牙痛。同麻油蒸熟。 润发及作面脂。桂叶捣碎浸水。洗发去垢。除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