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三金石部] 慈石

    
    一名吸铁石。重、补肾。
     辛咸。色黑属水。能引肺金之气入肾。补肾益精。除烦祛热。治羸弱周痹。骨节酸痛。 (肾 主骨。)恐怯怔忡。(十剂曰∶重可去怯、慈石铁粉之属是也。)惊痫肿核。(咸软坚、止金疮 血 耳耳为肾窍。)明目。(肾水足则目明、时珍曰∶一士病目、渐生翳 、珍以羌活胜湿汤加减、而以慈朱丸佐之、两月而愈、盖慈石入肾、镇养真阴、使神水不外 移、朱砂入心、镇养心血、使邪火不上侵、佐以神曲消化滞气温养脾胃生发之气、乃道 家黄婆媒合婴之理、方见孙真人千金方、但云明目、而未发出用药之微义也。)重镇伤气 。可暂用而不可久。(经疏云∶石药皆有毒、独慈石冲和、无悍猛之气、又能补肾益精、然 体重渍酒、优于丸散。)色黑。能吸铁者真。火醋淬。研末水飞。或醋煮三日夜。柴胡为 使。恶牡丹。(误吞针铁者、用活慈石、枣核大、钻孔线穿、吞、曳之立出。慈石取铁、 如慈母之招子、故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