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草部] 干地黄

    
    养阴凉血
     苦甘而寒,沉阴而降。入手足少阴(心、肾。)厥阴。(心包、肝。)及手太阳经。(小肠) 养 阴退阳。凉血生血。治血虚发热。常觉饥馁。五心烦热。(经曰∶阴虚内热。)痿痹惊悸。 (有触而心动曰惊、无惊而自动曰悸、即怔忡也、有因心虚火动者、有因肝虚胆怯者、有因 水停心下者、火畏水、故悸也、地黄能交心肾而益肝胆、亦能行水、故治之也。)倦怠嗜卧。 ( 胸膈痞闷。(肝胆燥火、闭伏胃中、亦须同归身用。)吐衄尿血 。(痛为血淋、不痛为尿血。)血晕崩中。(经曰∶阴虚阳搏、谓之崩。)调经安胎。利大小便 。性寒而润。脾虚泄泻胃虚食少。均在禁例。以怀庆肥大而短。糯体细皮、菊花心者佳。 用沉水者。浮者不用。恶贝母。畏芜荑。忌莱菔、葱、蒜、铜铁器。得门冬、丹皮当归良 。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