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草部] 土茯苓

    
    通、祛湿热。
     甘淡而平。祛湿热以利筋骨,利小便以止泄泻。治筋骨拘挛杨梅疮毒。(杨梅疮古方 不载 、明正德间起于岭表、其证多属阳明厥阴、而兼及他经、盖相火寄于厥阴、肌肉属于阳明 故也、医用轻粉劫剂、其性燥烈、入阳明、劫去痰涎从口齿出、疮即干愈、然毒瓦斯窜入经络 筋骨、血液枯槁、筋失所养、变为拘挛痈漏、竟至废痼、土茯苓能制轻粉之毒、去阳明湿热 、用一两为君、薏苡、银花、防风木通木瓜、白藓皮各五分、皂角子四分、气虚人参 七分、血虚当归七分、名搜风解毒汤。)瘰疮肿。(湿郁而为热、营卫不和、则生疮肿、 经云∶湿气害人皮肉筋脉是也、土茯苓淡能渗、甘能和、患脓疥而血气旺者、煎汤代茶、甚 妙。)淡渗伤阴。肝肾阴亏者勿服。大如鸭子。连缀而生。俗名冷饭团。有赤白二种。白者 良。可煮食。亦可生啖。忌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