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五火土部] 艾火

    灸百病。若灸诸风冷疾。入石硫黄末少许。更妙。(凡灸艾火者、宜用阳燧火珠、承日 取太 阳真火、其次则用槐取火为良、若急卒难备、即用真麻油灯或蜡烛火、以艾茎烧点于炷艾、 润灸疮、至愈不痛也、其戛金击石钻燧入木之火、皆不可用、邵雍皇极经世书云∶火无体、 因物以为体、金石之火、烈于草木之火是矣、入木者、松火难瘥、柏火伤多汗、桑火伤肌 肉、柘 吐血、橘火伤营卫经络、榆火伤骨失志、竹火伤筋损目也、南齐书载、 武帝时、有沙门从北齐赤火来。其火赤于常火而小、云以疗疾、贵贱争取之、灸至七炷多 验、吴兴杨道庆、虚疾二十年、灸之即瘥、咸称为圣火、诏禁之不止、不知此火何物之火也 。)阳燧。(时珍曰∶火镜也、以铜铸成、其面凹、摩热向日、以艾承之则得火、周礼司 氏、以夫燧取明火于日、是矣。)火珠。(时珍曰∶说文谓之火齐珠、汉书谓之玫瑰、音枚 回、唐书云∶东南海中、有罗剌国、出火齐珠、大者如鸡卵、状类水精、圆白、照数尺、日 中以艾承之则得火、用灸艾、性不伤人、今占城国有之、名朝霞大火珠。)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