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草部] 凤仙子

      
    一名急性子。泻、软坚。
     微苦而温。治产难积块噎膈骨哽。(凡咽中骨哽欲死者、白凤仙子研、水一大钟、以 竹筒 灌入咽、其物即软、不可着牙、或为末吹之。)透骨通窍。(时珍曰∶凤仙子其性急速、故能 透骨软坚、庖人烹鱼肉硬者、投数粒、即易软烂、是其验也。)缘其透骨。最能损齿。与玉 簪根同。凡服者。不可着齿。多用亦戟人咽。(摘元方、金凤花子研末、入砒少许、点疼牙 根、取之。)花(又名金凤花。)甘温而滑。活血消积。治腰胁引痛不可忍。(研饼晒干为末、 空心酒服三钱。)又治蛇伤。(擂酒服效。)根叶、苦甘辛。散血通经。软坚透骨、治杖扑肿 痛。(叶廷器方、捣叶如泥、涂肿破处、干则又上、一夜血散即愈、冬月收取干者、研末、 水 氏 方、用根捣烂噙咽、骨自下、鸡骨尤效、即以温水漱口、免损齿 为要。)误吞铜铁。(方同上。自茹至凤仙、皆小毒之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