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七虫鱼鳞介部

    
    化生类卵生类等
    
    古名桑蠹虫、又名桑蝎。宣、祛风
     甘温有毒。(时珍曰∶蝎化天牛有毒、蛴螬化蝉无毒、又可见蛴螬与蝎之性味良恶也。) 祛风 治障翳瘀肿。小儿惊风口疮风疳。妇人崩中漏下赤白。堕胎下血。产后下痢。今人多用 以发痘。(景岳曰∶桑虫、亦名桑蚕、不知创自何人、用以发痘、予尝遍考本草及痘证诸书 、俱所不载、及审其质性、不过为阴寒湿毒之虫尔、惟其有毒、所以亦能发痘、惟其寒湿、 所以最能败脾、顾发痘不从气血、而从毒药、此与揠苗者何异、矧其淫毒侵脾、弱稚何堪、 故每见多服桑虫者、毒发则唇肤俱裂、脾败则泄泻不止、人但见痘证之死、而不知 其败在虫毒也、前之既覆、后可鉴矣、其奈蒙蒙者、率犹长夜之不醒何、予欲呼之、用斯代 柝、而并咎夫作俑者之可恨、洛按、桑虫能祛风而走窜经络、其性大约与穿山甲相近、故均 能 元气为毒所伤、今人治痘无不用之、其为害不知若干人矣、吾盐冯 楚瞻、有锦囊秘录、其书庞杂浅鄙、全无足取、内有云∶大桑虫、有人参之功、噫、此黄口 小儿之言也、何物匪才、敢无知妄作耶。桑虫、即桑蠹虫、别录、日华、蜀本、藏器、时 珍、俱所收载、何景岳以为不载耶、但并未言其治痘、痘证诸书、从未有用之者。)虫矢、 功用略同。俱烧存性研末。酒调。(按牛虱啖血、例比虻虫、尤非痘家所宜、而世习用之、 伤人多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