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草部] 薄荷

    
    轻、宣散风热
     辛能散。凉能清。(本经温、盖体温而用凉也。)升浮能发汗。搜肝气而抑肺盛。疏逆和 中。 宣滞解郁。消散风热。清利头目。治头痛头风中风失音痰嗽口气。语涩舌胎。(含漱 、或和蜜擦之。)眼耳咽喉口齿诸病。(辛香通窍、而散风热。)皮肤瘾疹疮疥。惊热(小儿 治惊药 蒸。 消宿食止血痢。(血痢病在凝滞、辛能散、凉能清。)通关节。 定霍乱。猫咬蛇伤。(薄荷、猫之酒也、犬、虎之酒也、蜈蚣、鸡之酒也、桑葚、鸠之酒 也、莽草、鱼之酒也、食之皆醉、被猫伤者、薄荷汁涂之。)辛香伐气。多服损肺、伤心。 虚者远之。(每见小儿多食薄荷糕者、汗多体弱。)苏州所莳者。茎小而气芳。最佳。江西者 稍粗。次之。四川者更粗。又次之。野生者。茎叶气味相似。入药以苏产者为胜。(张杲 医说方、灸火毒瓦斯入内、两股生疮、汁水淋漓者、用薄荷煎汁、频涂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