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八人部] 童便

    
    一名还元水、饮自己溺、名回轮酒。降火清瘀。
     咸寒。能引肺火下行。从膀胱出。乃其旧路。降火滋阴甚速。润肺清瘀。(咸走血。)治 肺痿 失音。吐衄损伤。(凡跌打损伤、血闷欲死者、以热尿灌之、下咽即醒、一切金疮受杖、并 宜用之、不伤脏腑、若用他药、恐无瘀者、反致误人也。)胞胎不下。(皆散瘀之功。)凡产 后血晕。败血入肺。阴虚火嗽。火热如燎者。惟此可以治之。(褚澄劳极论云∶降火甚速、 降血甚神。按此物虽臭秽败胃、犹胜寒凉诸药。)禁忌人中白。取十二岁以前童子。(少 知识、无相火。)不食荤腥。去头尾。取中间一段。清彻如水者用。当热饮。热则真气尚存 。其行自速。冷则惟有咸寒之性。(士材曰∶炼成秋石、真元之气渐失、不及童便多矣。)或 入姜汁、(行痰。)韭汁、(散瘀。)冬月用汤温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