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草部] 柴胡

    
    宣、发表和里、退热升阳、解郁调经
     苦微寒。味薄气升为阳。主阳气下陷。能引清气上行。而平少阳厥阴之邪热。(肝、胆、 心 包、三焦相火、时珍曰∶行少阳黄芩为佐、行厥阴黄连为佐、宣畅气血。散结调经。人第知 柴胡能发表、而不知柴胡最能和里。)为足少阳胆经表药。(胆为清净之腑、无出无入、其经 在半表半里、法当和解小柴胡汤之类是也、若病在太阳、服之太早、则引贼入门、若病入 阴经、复服柴胡、则重虚其表、最宜详慎。)治伤寒邪热。痰热结实。心下烦热。诸疟寒热 。(东垣曰∶诸疟以柴胡为君、佐以引经之药、喻嘉言医门法律云∶疟发必有寒有热、盖外 邪伏于半表半里、适在少阳所主之界、入与阴争、阳胜则热、出与阳争、阴胜则寒、即纯热 无寒为瘅疟温疟、寒多热少为牝疟、要皆自少阳而造其极偏、补偏救弊、亦必还返少阳之界、 使 少阳而兼他经则有之、谓他经而不涉少阳、则不成其为疟矣、脉纵屡 迁、而弦之一字、实贯彻之也。)头眩呕吐。(邪在半表半里、则多呕吐。)目赤胸痞胁痛。 (凡胁病多是肝木有余、宜小柴胡汤加青皮川芎白芍。)口苦耳聋。(皆肝胆之邪。)热入血 室。 (冲为血海、即血室也、男女皆有之、柴胡在脏主血、在经主气。)胎前产后诸热。小儿痘 证 。能散十二经疮疽血凝气聚。功同连翘。(连翘治血热、柴胡治气热、为小异。)阴虚火炎气 升者。禁用。产江南古城山。名齐界面者佳。(定远县出者亦好。)外感生用。内伤升气 酒炒用。凡治中及下降用梢。有汗咳者。蜜水拌炒。前胡半夏为使。恶皂角。按柴胡所用 甚 多。今药客入山收买。将白头翁丹参、小前胡、远志苗等俱杂在内。谓之统柴胡。药肆中 俱切为饮片。其实真柴胡无几。须拣去别种。用净柴胡。苗、主治卒聋。捣汁频滴之。
    银州柴胡
    (宣、治劳热。)治虚劳肌热骨蒸劳疟。热从髓出。小儿五疳羸热。根 长尺余。微 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