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八木部] 樗根白皮

    
    即臭椿根皮。涩肠燥湿
     苦燥湿。寒胜热。涩收敛。入血分而涩血。去肺胃之陈痰。治湿热为病。泄泻久痢。崩 带肠 风。梦遗滑精。有断下之功。(一妇年四十余、耽饮无度、多食鱼蟹、积毒在脏、日夜二三 十泻、便与脓血杂下、大肠肛门甚痛、用止血痢药、不效、用肠风药益甚、盖肠风、有血 无脓也、服热药、腹愈痛、血愈下、服冷药、注泻食减、服温平药、则若不知、年余垂毙、 或教服人参散、樗皮人参各一两、为末、空心温酒或米饮下一钱、遂愈。)去疳。苦寒之 性。虚寒者禁之。肾家真阴虚者。亦忌以其徒燥耳。痢疾积滞未尽者。勿遽用。勉强固涩。 必变他证。叶、功用相仿。差不及尔。 椿根白皮。(即香椿根皮。)主用相仿。力稍逊之。根东引者良。去粗皮。醋炙蜜炙。 忌猪 肉、热面。止入丸散。不入汤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