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草部] 芎

    
    补血、去瘀、润燥、宣、行气、搜风。
     辛温升浮。为少阳引经。(胆。)入手足厥阴。(心包、肝。)乃血中气药。升清阳而开诸 郁。 (丹溪曰∶气升则郁自降、为通阴阳气血之使。)润肝燥而补肝虚。(肝以泻为补、所谓辛以 散之、辛以补之。)上行头目。下行血海。(冲脉。)搜风散瘀。止痛调经。治风湿在头,诸 种头痛。(东垣曰∶头痛必用之、如不愈、加引经药太阳羌活阳明白芷、少阳柴胡、太 阴苍术少阴细辛厥阴吴茱萸、丹溪曰∶诸经气郁、亦能头痛。)偏正头风腹痛胁风。 气郁血郁血痢寒痹筋挛。目泪多涕。(肝热。)风木为病。(诸风眩掉、皆属肝木。)及痈 疽疮疡。(痈从六腑生、疽从五脏生、皆阴阳相滞而成、气为阳、血为阴、血行脉中、气行 脉外、相并周流、寒湿搏之、则凝滞而行、迟为不及、火热搏之、则沸腾而行、速为太过、 气郁邪入血中、为阴滞于阳、血郁邪入气中、为阳滞于阴、致生恶毒、百病皆由此起、芎归 能和血行气、而通阴阳。)痘疮不起。(头面上不起发者、用之尤宜。)男妇一切血证。(芍地 酸寒为阴、归芎辛温为阳、故四物汤取其相济、以行血药之滞耳、川芎辛散、岂能生血者乎 、治法云∶妇人经过三月、用川芎末、空心热汤调一匙服、腹中微动者是胎、不动是经闭。 )凡气升痰喘虚火上炎呕吐咳逆。不宜用之。单服久服。令人暴亡。蜀产为川芎。秦产 为西芎。江南为抚芎。以川产大块。里白不油。辛甘者良。白芷为使。畏黄连硝石滑石 。恶黄、山茱萸。(齿败口臭、水煮芎含之、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