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二谷部] 胡麻

    
    一名脂麻、一名巨胜子。补肝肾、润五脏、滑肠。
     甘平。益肝肾。润五脏。填精髓。坚筋骨。明耳目。耐饥渴。(可以辟谷。)乌须发。利 大小 肠。疗风淫瘫痪。(河间曰∶麻木谷而治风、又云∶治风先治血、血活则风散、胡麻入肝益 血、故风药中不可缺也、李廷飞三元延寿书云∶风病患久服、步履端正、语言不謇、神农收 为上品、仙经载其功能、洵奇物也。)凉血解毒。(生嚼、敷小儿头疮。)服之令人肠滑。(得 白术并行为胜。)精气不固者。亦勿宜食。皮肉俱黑者良。九蒸九晒。可以服食。(陶隐居云 、八谷之中、唯此为良。)麻油、疗疮滑胎。熬膏多用之。(凉血止痛、生肌解毒。)壁虱胡 麻。(一名亚麻。)甘微温。治大风疮癣。(郑奠一常用壁虱胡麻、佐苦参蒺藜、治大疯疥 癞、屡有愈者。)其色似栗。(气恶不堪食、止可入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