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草部] 香附

    
    一名莎草根、宣、调气解郁。
     气香。味辛能散,微苦能降,微甘能和。乃血中气药。通行十二经八脉气分。主一切气。 ( 人身以气为主、气盛则强、虚则衰、顺则平、逆则病、绝则死矣、经曰∶怒则气上、恐则气 下、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惊则气乱思则气结劳则气耗、又曰∶寒则气收热则气泄、 名九气、以香附为君、随证而加升降消补之药。)利三焦。解六郁。(痰郁火郁气郁、血 郁、湿郁食郁。)治多怒多忧。痰饮积聚痞满腹胀霍乱吐泻。痈疽疮疡。血凝气滞所 致、香附末服、名独胜丸、治痈疽由郁怒而得者、如疮初作、以此代茶、大凡疮疽喜服香药、 触之、康祖左乳病痈、又臆间生核、痛楚半载、祷张王、梦授以方 、姜汁制香附为末、每服二钱、米饮下遂愈。)吐血便血崩中带下月候不调。(气为血配、 血因气行、成块者气之凝、 将行而痛气之滞、行后作痛、气血俱虚也、色淡亦虚也、色紫气之热、色黑则热之甚也、错 经者气之乱、肥人痰多而经 阻、气不运也、香附阴中快气之药、气顺则血和畅、然须辅以凉血补气之药、丹溪曰∶能引 血药至气分而生血、 气血药同用。)诸种气痛。胎产百病。(时珍曰∶得参术则补气、得归地则补血、得木香 滞和中、得檀香理气醒脾、 得沉香则升降诸气、得芎苍术、则总解诸郁、得栀子黄 连、则清降火热、得茯神则交济心肾、得茴香破故纸、则引气归元、得浓朴半夏、则决壅消 胀、得紫苏葱白、则发汗散邪、得三棱莪术、则消积磨块、得艾叶则治血气暖子宫、凡气血 未亏而多滞者、最宜用之也、妇人多郁、气行则郁解、故服之尤效、非宜于妇人不宜于男子 也、又曰∶凡人病则气滞而馁、香附为气分君药、臣以参、佐以甘草、治气滞甚速也。) 苦燥而能耗血散气。(士材曰∶乃治标之品、唯气实血未大虚者宜之、不然、恐损气而耗血 、愈致其疾矣、世俗泥于女科仙药之一语、惜未有发明及此者。)产金华者良。生则上行胸 膈。外达皮肤。熟则下走肝肾。旁彻腰膝。童便浸炒。盐水浸炒。则入血分。青盐炒则入肾 。酒浸炒则行经络。醋浸炒则消积聚。且敛其散。蜜水炒。制其燥性。姜汁炒则化痰饮。炒 黑 耳 出汁、香附为末、以绵杖送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