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十六禽兽部] 猪

    
    肉、补肉。
     水畜。咸寒。疗肾气虚竭。狂病久不愈。其味隽永。食之润肠胃。生精液。丰肌体。泽 皮肤 。其性阴寒阳事弱者勿食。能生湿痰。易招风热伤风寒及病初起人。尤为大 忌。(其皮有毒、头肉尤甚、伤风寒忌之者、以其补肌固表、油腻缠粘、外邪不能解散也、 病初愈忌之者、以肠胃久枯、难受肥浓浓味也。按猪肉生痰、惟风痰湿痰寒痰忌之、如老 人燥痰干咳、正宜肥浓以滋润之、不可执泥也。)心血、用作补心药之向导。盖取以心归心 。以血导血之意。肝、入肝。诸血药用为向导。(肝主藏血、延寿丹书云∶猪临杀惊气入心 、绝气归肝、皆不可多食、士材曰∶肝大损人。雄猪肝夜明砂作丸、治雀目、雀目者、 夜不能视、湿痰及肝火盛也。自心血至脬、皆用作诸药引经。)肚、入胃健脾。肺、补肺 。 治肺虚咳嗽。(咳血者、蘸薏仁末食。)肾、咸冷而通肾。治腰痛耳聋。(古今补腰肾药、用 之颇多。)肠、入大肠。治肠风血痔胆汁、苦入心。寒胜热。滑润燥泻肝胆之火。明目 疗疳。醋和灌谷道。治大便不通。(仲景治阳明证内无热者、便虽秘勿攻、故用胆汁外导之 法、不欲以苦寒伤胃腑也、无己曰∶仲景治厥逆无脉、用白通汤猪胆汁、盖阳气大虚、阴 气内胜、纯与阳药、恐阴气格拒不得入、故加猪胆汁、苦入心而通脉、寒补肝而和阴、不致 格拒也、庵曰∶此亦热因寒用之义。)脑、治头风。损男子阳道。(脬、亦作胞。)治遗溺 疝气。(卫生宝鉴云∶一妓病转脬小便不通腹胀如鼓、一医令用猪脬吹胀、以翎管安上 、插入尿孔、捻脬气吹入、即大尿而愈。)脂膏、润燥利肠。散风解毒杀虫滑产。(蜡月炼 净收用。)脊髓、补虚劳脊痛。益骨髓以除蒸。蹄、煮汤通乳汁。(加通草一两、佳。)洗 败疮。悬蹄甲、治寒热痰喘。痘疮入目。五痔肠痈。尾血、和龙脑香。治痘疮倒。(能发 之 亦有用心血者。自蹄至此、皆用母猪。)猪肉。反乌梅桔梗黄连。(时珍曰∶方有脏连丸黄连猪肚丸、岂忌肉而不忌脏腑乎。打伤青肿、炙猪肉 拓之。误吞铁钉、多食猪脂、令饱、自然裹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