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从新》
书名:本草从新朝代:清作者:吴仪洛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草部] 升麻

    
    轻宣、升阳、解毒
     甘辛微苦。足阳明太阴引经药。(脾胃、参上行、须此引之。)亦入手阳明、太阴。 (大 肠、肺。)表散风邪。(引葱白、散手阳明风邪、同葛根、能发阳明之汗、引石膏、主阳明 头痛齿痛。)升散火郁。能升阳气至阴之下。引甘温之药上行。以补卫气之散。而实其表 。(柴胡少阳清气上行、升麻引阳明清气上行、故补中汤用为佐使。)治时气毒疠头痛。( 阳明头痛、痛连齿颊。)寒热肺痿。吐脓。下痢后重。(后重者、气滞也、气滞于中、必上行 而后能下降、有病大小便秘滞、用通利药而罔效、重用升麻而反通、丹溪曰∶气升则水自降 。)久泄。(经曰∶清气在下、则生飧泄。)脱肛崩中带下。(能缓带脉之缩急。)痘疮。(升 葛汤、初发热时可用、痘出后、或下陷泄泻者、可少用、否则见点之后、必不可用、为其 解散也。)斑疹。(成朵如锦纹者、为斑、隐隐见红点者、为疹、盖胃热失下、冲入少阳、则 助相火而成斑、冲入少阴、则助君火而成疹、又有内伤阴证见斑疹者、微红而稀少、此胃气 极虚、逼其无根之火、游行于外、当补益气血、使中有主则气不外游、血不外散、忌用升散 之品。)风热疮痈。解百药毒。吐蛊毒。杀精鬼。(性阳气升、味甘故也。)阴虚火升者忌用 。(下元虚者、用此升之、则下元愈虚、朱肱活人书言、瘀血入里、吐衄血者、犀角地黄汤 乃阳明圣药、如无犀角、代以升麻、二药性味相远、何以云代、盖以升麻能引诸药、同入阳 明也、朱二允曰∶升麻性升、犀角性降、用犀角止血、乃借其下降之气、清心肝之火、使血 下行归经耳、傥误用升麻、血随气升、不愈涌出不止乎、古方未可尽泥也。)里白外黑。紧 实 者良。名鬼脸升麻。去须芦用。(或有参补剂、须用升柴、而又恐其太升发者、并用蜜水 炒之、别有一种绿升麻、缪仲醇广笔记、用治痢有效、肘后方、卒肿毒起、升麻磨醋、频 涂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