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实证] 遗精诗

    有梦而遗封髓丹,若还无梦术莲飧。肝司疏泄邪休(忧),心主纲维令必端。温胆(汤加)茯神 清得法,四君(子汤加)远志补斯安。病如日久须加附(子),锁钥权归(于肾)岂(是以热)去寒。 遗溺者,小便不禁是也,主肾虚。余每用附子人参各三钱,山萸肉一两,或加益智仁 二钱,水煮,入盐少许服,多效。亦有脾肺气虚,不能约束水道,《金匮》所谓∶“上虚不 能制下者也。”宜补中益气汤之类加减治之。巢氏谓∶“人睡中尿出者,是其素禀阴气偏盛 ,阳气偏虚,膀胱肾气俱冷。而夜卧阳气衰伏,不能制阴,阴气独盛,则小便多,而或不 禁遗尿。治宜雄鸡冠,桂心二味等分,捣为丸,如小豆大,日三服。” (经义)《宣明五气篇》曰∶“膀胱不利为癃,不约为遗溺。”《骨空论》曰∶“督脉为病 ,癃痔遗溺。”《痹论》曰∶“淫气遗溺,痹聚在肾。”《厥气论》曰∶“心移热于肺,肺 消,肺消者,饮一溲二,死不治。”《脉要精微论》曰∶“仓廪不藏者,是门户不要也。水 泉不止者,是膀胱不藏也。得守者生失守者死。”《本输篇》曰∶“三焦者,足少阴太阳之所将,实则闭癃,虚则遗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