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实在易》
书名:医学实在易朝代:清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暑证

    
    天水散
    (又名六一散。加朱砂一钱名益元散 滑石(六两)甘草(一两 共研末,以灯芯汤下三钱。
    白虎汤
    (见上瘟疫
    香薷饮
     香薷(三钱)浓朴(二钱)扁豆(三钱 水煎服。 前方加黄连,名黄连香薷饮,治中暑热盛,口渴心烦;前方加茯苓、甘草名五物香薷饮 ;再加木瓜橘皮人参、黄、白术十味香薷饮
    大蒜新汲水方
    (《种福堂》)治中暑法。 用大蒜(一把)同新黄土研烂,以新汲水和之,滤去滓,灌入即活。凡中暑伤暑,不可便与 冷物,俟稍苏,方可投冷物,则中气运动无患也。
    田中干泥圈脐方
    (《种福堂》)治中暑昏眩,烦闷欲绝,急救法。 取田中干泥做一圈,堆在病患肚上,使少壮人撒尿于泥圈肚脐中,片时即得生苏矣。后 不可饮冷汤,须进温米汤。
    理中汤通脉四逆汤五苓散
    (俱见《伤寒论

知识点: